时间悄然流逝,漫长的暑期又过去了,我们满心欢喜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们准时收看了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开学第一课》。其中有几个令我印象深刻的节目,使我不禁细细回味。
其一是侯京健讲述《共产党宣言》故事,这份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它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3周年。回首《共产党宣言》诞生以来的173年,人类社会见证了种种思潮的激荡,经历了无尽的风云变幻,但始终不变的是人民对和平幸福美好社会理想的追求。而这也符合我们国家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回望建党百年,我们国家由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这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引,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先辈的努力。而这也激励着我不断向上学习,争取未来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其二是对奥运健儿杨倩的访谈。作为一名00后,她是清华大学的一名优秀学子,也是中国国家射击队成员。2021年7月24日,杨倩以251.8环的成绩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金牌,为中国队收获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举国欢呼,为这名年轻的冠军不断喝彩。东京奥运的首金,让人看到了中国00后的厚积薄发,他们是新的一代,他们逐步登上中国、世界级的舞台。
他们的事迹深深鼓舞着我,作为一名00后,我渴望取得和他们一样的成就。因此,我要在生活中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并把它做精做细。日积月累,我相信我也有厚积薄发的一天。
今晚的《开学第一课》,让人热泪盈眶,让人激情澎湃,让人宁静平和。这也是我的开学第一课,它教会我去坚持、去努力、去奋斗,我会在这节课的激励下,踏实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