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改变着昨天,装点着今天,福荫着明天。它是象征生机的色彩,也是充满希望的色彩!我爱绿色,我爱绿色的树,更爱绿色城市——我的家乡三门峡。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三门峡人。这里数年来的变化我都亲眼目睹,亲身感受。过去的三门峡,由于人们缺乏环保意识,街道上没有种树,一到刮风天气,沙尘暴便肆无忌惮的席卷而来,一时间,到处尘土飞扬、黄沙乱舞,使人睁不开眼睛。沙尘暴过后,店铺柜台上,居民阳台上,绿色草坪上都会留下厚厚的尘土;大街上随处可见纸屑、瓜子皮和其他的一些脏东西;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泥泞不堪,坑里还会积水。假若你要在车站等公共汽车,不一会儿你的衣服就会被来往的车辆溅上许多的泥点。不要说绿色,环保,干净了,就连整洁也谈不上!
近几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提高了,经过大规模的修整后,三门峡成功创建了绿色的国家园林城市。跟以前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
漫步在黄河岸边的河堤路上,你会看见一排排柳树在那儿迎纳宾客往人。柳树的枝条细长而低垂,枝条上吐露出一簇簇嫩绿的新芽。它那长长的、软软的枝条在那平静的湖面上款款摇摆,动作是那样轻快,那样温柔。它们排成整齐的队伍用优美的舞姿在欢迎春姑娘的到来呢!一棵棵柳树,它身上有很多像白雪似的东西,近看之下,原来是柳絮。这些柳絮随风飘落,像在下春雪一般。在风的吹动下,柳枝徐徐飘荡,为风伴舞;平淡的河面,在柳枝倒影的映衬下,增加了无限风致。晴天的柳树,散发着阳光的气息,给人一种朝气勃勃的感觉;阴天的柳树,笼罩着团团烟雾,给人一种说不出的神秘真是“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啊!
在植物园,远远向山坡上看,那是一片槐树的世界。弯弯曲曲的枝丫相互交错着,偶尔露出一两片淡淡的阳光。一层层苍老的树皮伏在树干上,静静地刻画着岁月的痕迹。槐树的树冠又浓又密,远远望去,像一团团墨绿的云,硕密极了。茂密的树叶下,开着一朵朵淡黄色的小花,像一个个精灵,散发出若隐若无的淡淡幽香。
三门峡是一个绿色的、环保的城市。每一条步行街,人行道上,一簇簇茂密的草丛,就像一条条绿色的长廊,净化着空气;每一处公园,到处都是一片片碧绿的草坪,像地毯,为大地添上一片绿意;每一座山,都种上了树,像绿色的波涛,在翻卷,在跳跃。人们也行动了起来,在小区、在田野,种上了自己的一份心意!一份祝福!
自从三门峡大面积地种植树,空气新鲜极了。走在大街上,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心情舒畅。街道上,公园中,环境整洁多了,干净多了。这一切,要感谢园林工作者,是他们,为我们创造了优异的环境;是他们,给我们建造了一个绿色世界。
是树的作用,让三门峡荣获“河南十佳绿色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众多荣誉称号。树是城市的灵魂,树是城市特有的标志;树是大地的卫士,是空气的净化师;树又是城市不可代替的印记,不可被置换的标识!
我爱绿色城市——三门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