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寒假日记
都说读写是相连的,看来时真的。自从本周以来,孩子可能感觉到寒假时间的宝贵和短暂,开始写寒假日记了。
说是寒假日记,其实就是平常写的作文,少则一页,多则两页,长短不一。我从来没有对她要求过,总是让她随心所欲的写,我手写我心,顺其自然。
本周写作文小练笔一共七篇,每天一篇。由于我上班,所以没有记录时间,不知道她写一篇作文用多长时间。只知道最短的一篇是《年夜饭的吃法》只写了四百来字,最长了一篇是小城老师留得寒假作业之一《对手》,她一共连写带修改有五次之多,最终越写越长,不过内容还算充实,也表达出了真情实感。不足之处是语言还不够精炼,如果是考场上字数就需要大量压缩,语言要更加简练才行,这需要以后继续努力。
第一次吃西餐
本周实现了吃一次西餐的愿望。
2月22号大年初四的下午,我领着女儿去了寺坡莱雅客复合西餐厅,我们共同享受了品尝了传说中的西餐。我们点了两个汉堡,一个超级至尊披萨,一份黑胡椒牛排,一杯纯牛奶。花了不少钱呢。
最后点饮料的时候,女儿可能注意到了很高的价格就点了一个最便宜的纯牛奶(纯牛奶是三元一杯,其他的都是六七元一杯)。虽然这只是一个细节,但我看在眼里还是挺感动的。孩子真是长大了,知道节约开支了。虽然最终还是花了不少钱,但想起这还是女儿十二年以来第一次吃西餐,心里就平衡多了。
搞笑的是当牛排端上来之后,女儿竟然没有切开。按说我们要的是七分熟的,会很好切的。可能是不善于用刀叉的缘故,先是女儿没切开,向我求救,但紧接着我也没有切开。最后,我使劲儿用用力,才总算切下了一小块儿牛排。女儿一边品尝一边说很好吃……再后来,女儿就会切了,还把切好的牛排用叉子扎着送到我嘴里,然后又拿起纯牛奶让我喝(为了省钱,我们只要了一杯纯牛奶)。那一刻,我真的好幸福。身为人母,有这种享受有已足以。
其实到最后我才发现:披萨孩子不爱吃,连汉堡也只吃了一半,薯条压根儿就没点。看来孩子只是想尝试一下新事物,并不是特别的喜欢。
学会了帮忙做家务
由于正直农历新年,加上我们和公婆一起生活,家里的客人很多。这也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和人交流的平台。每天的待人接物,端茶倒水,无形中就是一种学习。
如今,当客人走后,孩子能主动的把茶杯收拾好,用水冲一冲,再把地扫干净。虽然也没多少活儿,但也替我分担了家务劳动,值得表扬。
“爱像龙卷风……”听女儿一边唱着喜欢的流行歌曲,一边整理着她的数学笔记,订正着白天做错的数学题,感觉很满足。孩子真是长大了,拥有了自己的生活,没事儿还能听听流行音乐,也学会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作为妈妈,我是最幸福的人了。
都说教育孩子就像陪着蜗牛去散步,最初我并不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但今天真正对孩子的学习放手之后才发现,原来真的如此。什么是陪着蜗牛去散步?那就是要放慢脚步,跟着孩子的节奏,耐心的等待着孩子的成长和改变!或许最初这个改变不足以引起你的注意,但最终孩子的成长却更加坚实而有力。
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当我们做家长的静下心来,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孩子反倒会进步的更快,有时甚至会出乎你的预料。对于我们来说,每一天都是新的。孩子也一样,每一天都在进步,都在成长。
其实生活中并不缺少美,我们所缺少的只是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而已。教育孩子也一样。世上并不缺少优秀的孩子,所缺少的只是善于发现优秀孩子的家长而已。千里马常有但伯乐难寻,我们首先要成为伯乐,然后才能发现千里马,不是吗?!
新的一天让我们继续努力,陪伴着孩子慢慢成长,就像牵着蜗牛去散步。永远迎着那出生的太阳,路上将永远充满鸟语花香……
【自评】:
百忙之中抽空记录下孩子的成长,因孩子成长的脚印每一个都值得记录。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我们做妈妈的机会也只有一个,但愿我们都能够成为孩子心目中的好妈妈,让孩子的成长不留遗憾。祝博友们新年快乐,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