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我们在家招待客人。没想到女儿这次也是大显身手。先是陪客人们在客厅里聊天,并给小客人洗了水果,还把平时自己最喜欢吃的桂圆也拿了出来招待从农村来的小客人。虽然平时总嫌孩子不懂事,可真到了现实生活中,我才发现孩子还真是长大了。最起码不再那么自私了,也知道有好吃的拿出来大家一起分享了。真好~!
本周孩子最大的进步莫过于学习了,虽然只是一周时间,但我感觉仿佛是度过了一个学期那么长。无论是大事小事,我总能在孩子身上感受到奋斗的力量。
预习数学忙
从本周起女儿开始预习她的数学了。先把六年级下册的数学书找来,在对照着《英才教程》,一点一点的看,然后就做上面的习题。为了防止她写错,我让她准备了一个数学本,把题目都写到了数学本上。
这一招儿还真灵,我发现孩子错的的确不少。再对照书本给她讲解一遍,效果就好多了。加上现在网络很发达,上面有许多数学知识点的讲解视频和习题,孩子学起来也事半功陪了。
还有就是针对孩子期末考试中没不会的数学错题和博友“峰玉雨杨”家长的指导(“这道题可不简单,还有些绕,要不放在最后一题。再做类似的题目还有可能出错。可以试着再做几道。”),我就从网上又给孩子找来了类似的题目让她多加练习,刚开始又作错了,后来又给她讲解,最终,孩子对那道题型掌握了。再次感谢热心的博友,是你们的热心点评和浓浓的爱心让孩子得以进步。(请原谅我不能把你们的名字一一写出来,那样几天我也写不完)。再此对一直关心我们的大小博友和老师们一并感谢,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关爱和帮助。写博路上有你们同行,真好!
关于女儿数学的预习内容就不多说了,孩子说了她学习的内容要保守秘密,以免对手超过她,那就不说了咱们也保密。总体上来说,我对孩子寒假期间的数学学习还是挺满意的,主要是学习的态度非常端正,时间把握也很好,让人省心。
大声诵读较欠缺
寒假里孩子的语文老师布置了一项很好的作业——每天大声读书至少二十分钟。这和小城老师的提议不谋而合,可见对于小学生而言,大声读书的重要。可是,在这方面孩子做得并不是很好。
最初孩子根本不会大声读书,说是不喜欢出声音。后来一再要求下才出声读书,也是蚂蚁哼哼,让人气愤。最后,还要我亲自监督着她,给她看表计时,这才读够了二十分钟,最终我也没时间每天陪读,也不知道孩子大声诵读20分钟的任务完成了没。
不过,我倒发现孩子对古诗词还是喜欢诵读的,但由于老师要求的是读下册的语文课文,积极性也不是很高。我就放松了要求,后来不再管她了,读什么都行,情况有所好转。
还是应了那句老话:教育孩子急不得,哪方面都一样。如果孩子真的不想开口读书,谁也没方法。只有耐心等待!
读史书——《中国皇帝全传》
最近孩子在看《中国皇帝全传》,这还是年底从图书馆里借来的书。很厚的,是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图书,足足有800千字,586页。本书汇集了历史上四百多个皇帝的传记,既重点突出,又全面兼顾,对孩子将来学习历史很有好处。
自从孩子看了这本书以后,对中国的皇帝也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上次还和她姑父高谈阔论了一番,评价了秦始皇的功与过,我没有参与到讨论当中,因为感觉自己懂得不多。
虽然这本厚厚的大部头中密密麻麻的字体很小也很枯燥,但孩子也照样读得津津有味。这真要感谢女儿从小养成的爱读书的好习惯。开卷有益嘛,只要是孩子喜欢读的书,尽可以的支持她。厚积而薄发嘛,只有先积累一定的量,才能厚积薄发,才能学会运用。
关于孩子读书的事情,急不得,也急不来。那就静待花开吧,她什么时候读完了,在和她分享。毕竟听孩子讲书也是一种享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