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踏入训练场的那一刻,身体不自觉地亢奋起来,以前,在大学本科的时候曾经有过一次类似的经历,熟悉的场地燃起了体内的能量。素质拓展训练”是“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自我、熔炼团队”一项大型的户外拓展活动。 通过短短一天时间的相处,我们“飞行部落”一起欢呼,一起讨论,一起体会成功的喜悦,这种短暂的结合,让我们情同兄弟姐妹。
一、 充分相信自我
团队项目不是靠一个人的智力、体力和能力就能很好完成的项目。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群策群力,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整个团队的成功,只有团队中的每个个体相互团结,相互帮助,才能共同完成团队的目标。而团队中的个体必须充分相信自我,才能让团队顺利过关。在“雷区取物”这个活动中,两个团队要相互竞争比赛看哪个队伍拿到的矿泉水最多,团队内部使用不同方法,在不碰到雷区的情况下,将放置于直径5米的圆圈中心的矿泉水拿到。然而四周并没有可以支撑的点,除了一根绳子,没有其他可以借助的物品。一开始,我以为这是个根本不能完成的任务,在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过之后,我亲眼目睹了团队是怎么将不件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的。而这个环节,最关键的人物居然是我。在团队的鼓励下以及对团队的信任,我将身体趴在由两组人拉着的绳子上,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顺利地取走了在中心区域的矿泉水,我兴奋地跳跃着。在这个项目中,让我明白假设要去做一件从未接触过的工作,是有一定难度的事情,要超越自我,相信自我!
二、充分相信团队
一滴水只有注入大海才会永不干涸。同样,一个团队,没有英雄的个人。只有齐心合力向同一个目标奋进才能成功。
在完成“击鼓传球”的活动过程中,教练说完用鼓击球八次才算过关,我们团队自信地跑到器材前,开始做起来。来来回回试了十几次,怎么都不行,这个时候队长停了下来,跟我们一起琢磨窍门。讨论结束之后,又反复试了几遍:首先,击鼓时要轻;其次,拉绳子的人必须缓慢地用力;最后,球往哪里走,人就要跟到哪里。就这样试了几次,还是不行。从实践中我们又得出:首先,击鼓时要轻,幅度要缓,不能一下高一下低;其次,拉绳子的人必须由力气大的人掌握主导权,而其他拉绳子的人只是附和;最后,球往哪走,团队所有的人都要往球落下的方向走。终于,我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这项高难度的活动。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合理分配整个团队的资源,充分做到人尽其用,才能巧妙地完成任务。
一天的素质拓展结束了,脑海里还留存着我们队完成的那些别开生面而又有深刻内涵的训练项目,此次素质拓展训练有效地加强了教师们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培养了大家相互间的信任和协作精神,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树立了积极正面的人生态度。我相信通过这次的素质拓展训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齐头并进,团结协作,向更广阔的天地前进。正如我们的队歌所唱: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狂风一样怒吼,挣脱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