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喜欢古诗词。古诗词语言优美精炼、想象丰富新奇、韵律朗朗上口、情感动人心魄、哲理深刻入微,我不仅喜欢读,偶尔也会写写。然而,中华历史悠久,其读音的变化使现代在创作方面有了难度。在写作的时候,经常因为为合辙而改得面目全非。从事语文教学三十余年,我觉得如果自己懂得写,那么教学起来更会得心应手。所以今年选课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古诗词教学能力提高班。因为“提高”两字,让我对此更为期待。
这次给我们上课的有胡淑娟老师,周其政博士、长兴小学的xx老师。胡老师直爽率真,很有才华,也很有思想。她的讲座给人带来启发,比如她提倡在教学古诗词的时候不要断章取义,要联系诗人的生平经历。胡老师举例讲解了在教学苏轼的《定风波》时,怎么操作才能使人正确理解诗意。她把苏轼的经历介绍得非常详尽,让人真切地体会到了“也无风雨也无晴”,并不是表达诗人的豁达乐观,其实只是一种自我劝解,自我安慰。联系诗人生世背景才能让人正准确地把握诗意,走进诗人的内心。对这一点,其实我也是有同感。比如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别人总觉得诗意明媚、阳光,而我联系到他最后魂断山海关,都会读得泪潸潸,诗人精神孤独苦闷困顿,无从排遣,所以他才写下“从明天起……从明天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其实相当于告诉大家,今天有什么都没有!
长兴六小xx老师的讲座《言有尽而意无穷》,给人很多启示。比如低段教学,用“摆一摆,贴一贴”让学生理解诗歌意境,中高段古诗教学则可以用“对对子”感受诗歌语言的巧妙,用“圈一圈、演一演、改一改、填一填”感受诗境,感悟情怀,还有xx老师对于诗歌教学的拓展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说“学一首诗,了解一位诗人;学一首诗,知晓一段历史,学一首诗,研究一个问题。”这对于身在一线的老师是种有价值的提醒,一种智慧的分享,有几个老师在教学诗歌的时候想到这些呢?如果真能这么做下去,学生们的知识量将会扩大许多。遇到xx老师,是学生们的福气!
周其政博士讲的是诗词格律,比较专业。他讲了诗律的形成、什么是格律诗、古近诗的区别,讲了古近诗的句法、用韵、平仄、对仗等,还有诗律的声韵标准等,内容很丰富,对缺乏这块知识的老师是块恶补。第二次周博士重点讲了绝句和律诗的平仄,怎么去判断是古诗还是近体诗,还讲了诗词中“拗救”,这是我这次参加这次培训最为期待的。因平时也写着,但这个问题始终搞不清楚。
五天的培训很快就过去了,所遇的人或事或课堂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思考。学到的知识,我将会去应用,一知半解的东西,我会继续去研究……因为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