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精心组织和准备, 20xx年6月29日至7月5日,我们在指导老师xx的带领下,深入芜xxx社区开展了以“创先争优做贡献,弘扬文明你我行”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实践的内容非常丰富,每一天都会有不同的实践内容。在这七天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先后开展了清理家园志愿服务、走访老党员、青少年暑期安全宣讲及文明城市创建调研等多项主题实践活动。“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表达我们这一无悔的誓言,并为xxx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
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让我明白了奉献的意义。我总会问自己:志愿是什么?其实答案很简单。志愿就是奉献,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毫无保留、不求回报地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热情的双手。人需要快乐,快乐的来源多种多样,但奉献的快乐却是其他快乐不能比拟的。在南瑞社区的这七天实践过程当中,我们在奉献的同时,也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
通过这几天的志愿服务,使我深刻的明白了志愿服务其实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对被服务对象而言,它是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为报酬的,自愿为社会和他人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我觉得这就是炎炎夏日的一缕缕微风,是潜入静夜的细雨,润物而又无声,默默点缀着我们的生活,陶醉我们的心灵。
当我们挥洒汗水认认真真清除社区内每个单元楼道的“牛皮癣”、小广告及过期公告的时候,当我们面带微笑仔仔细细给社区青少年宣传暑期安全知识的时候,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我们都感到无比的快乐和幸福。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仅仅在于奉献,对于我自己来说也得到了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都得到了满足。我深深的明白了志愿服务其实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
团结就是力量,七天的实践活动使我深深明白了这一道理的现实意义。没有所有队员的一起努力,就不可能完成每一项实践活动内容。依稀还曾记得,教室里,伴着微弱的灯光,我们大家在一起讨论关于怎样更好的宣传青少年暑期安全的事宜,大家各抒己见,充分发挥了各自的聪明才智,使得我们的实践方案能够更好的在实践中开展开来。这个团队是属于大家的,没有众志成城的努力,就不可能有成功。这给我们以后步入社会也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它让我们深深的明白了拥有团队意识的重要性。我们自己的经验、知识、能力等都是有限的,许多时候,我们都需要通过和别人合作来完成一件事情。我们这个团队有很多人,大家性格也都是各不相同,怎样友好和别人相处,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几天的实践活动,我也学会了怎样和大家沟通交流、友好相处。大家能够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友好的相处在一起,真的是一次幸福而又快乐的回忆。
依然令我感到新奇的是,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开展了一次以创建文明社区为主题的问卷调查活动,深入社区对社区居民进行问卷调查,这对于我来说还是头一次,因此我感到很新奇。对于问卷调查总体来说还是很顺利的,但也有极个别人对问卷调查很反感。这也让我明白了,对于每一件事情,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也许你认为这件事是好事,但也会有人认为这件事是坏事,也许这就是芸芸众生的社会。
通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我们真的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社会的机会。通过深入社区,为社区群众做实事、送温暖。,同社区群众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使我们深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我们青年人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