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读者,图书馆于我并不陌生,它是沉静的,沉静的是它的氛围,它又是饱满的,饱满的是它的内涵,就如一个低调却又满腹才华的大家,儒雅不做作,亲和不世俗。我们似乎只是止步于图书馆宏伟的外观,唏嘘它的神秘伟岸,却从来不清楚图书馆里真正的运作管理。这次,有幸能转换身份,从读者变为图书馆工作者,从另一个角度深入图书馆的内心,进行心灵深处的对话。
图书馆,一排排的整齐的书架,一眼望过去竟觉得如此遥远。我带上工作证,开始了工作人员最基础的工作——整理书架,我拿着手牌作为整书工具,来到了我负责的那两列书架前,我用手牌作为基准线,将一排中放置得太靠前或太靠后的书籍摆放平齐,由于一些书大小不一,对齐竟成了一件不易之事,很快,我的额头便蒙上了一层细密的汗珠。我和书籍们似乎形成了一种对抗和斗争,原以为两列书架的整理是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现在看来整完遥遥无期。就像我从来没觉得最上排的书架有那么高,就像我从来没觉得一本书能有那么重,就像我从来没触摸过一些书上如此厚重的灰尘,所有的这些,恐怕只有工作人员才能深有体会。在静谧的图书馆中,我隐藏在层层叠叠的书架后,窸窸窣窣的只有我整理书籍的声音,此时竟觉得这声音如此的美妙动听,这是书的细语,这是只有我能听懂的声音。渐渐的,我整理书籍的速度加快,手法也渐渐娴熟,阳光撒在书架上,飘舞着的是细细的尘埃,空气中充溢着的是纸墨的芳香,一瞬间我觉得,能与书打交道,与图书馆打交道,真是件幸福的事情。不知道过了多久,最后一本书也与它的伙伴们对齐,我从书架末端望向书架的前端,一排排书籍都整齐划一,没有一本逾越,内心无疑是喜悦的,这是我的成果啊,我感觉这一本本书籍竟如我的孩子一般,幼小而需要保护。
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但这足以将我对图书馆的认识翻新,以工作人员的身份与图书馆打交道,内心多的是一份责任,我要照顾好他们,那些书籍,这便是我这两小时内心活动的最集中地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