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散文写了赶马人老山猫诉说自己的往事,在自己十三岁那年第一次和爸爸赶马去坝子,通往坝子的路多么艰险,悬崖峭壁,盗贼出没,到处飞满吸血虫,在他们快要到达坝子时,老山猫突然被盗马贼劫到一个叫“桫椤塞”的地方,他在那儿遇见了一个叫月儿的女孩,月儿用月光石手镯去换老山猫的铃铛,当老山猫再次晕倒醒来,已经回到爸爸身边。不管在往后的许多年里,老山猫都到处打听桫椤塞的下落,但还是没有一丝线索,他说他还要去月亮上找,直到找到那神奇的……
老山猫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十分感动,十分敬佩。不管是在通往坝子的路上还是寻找桫椤塞的过程中,他都坚强地往前走,即使通往坝子的路上十分惊险,盗贼横行,但他还是不顾身上的伤疼继续往前走;即使他苦苦寻找桫椤塞几十年都没有一点线索,如今年老,每抬一步都什么吃力,但他还是带上手镯继续寻找桫椤塞。
我们的人生就像通往坝子的道,就像需找桫椤塞的路。路上的困难是在所难免的,老山猫走的过,为什么我们就不愿意勇敢地向前迈呢?人生最注重的不是追寻的结果,而是追寻的过程中所能得到的。就像老山猫,虽然不断寻找桫椤塞,但我相信他在寻找的过程中所得到的,一定会比结果要精彩。
这篇散文让我懂得:我们要敢于跨过人生中那一块块“巨石”,即使结局只是一无所有,但要知道,失败并不可怕,那种不妥协,不放弃的态度是让人敬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