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唐宋文化、郑和下西洋、康乾盛世等只是古人的丰功伟绩,那么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中国人民用短短几十年走完了西方人几百年才走完的路程,那又说明什么呢?客观上来讲,这几十年来,我们走了一些弯路,遇了一些挫折,也遭到了一些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挤压和冷嘲热讽,但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科学、灵活地运用马克思世界观和方_;始终保持了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改革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案,遇到问题要及时调整”。我们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始终保持较快发展,当然也不可能没有问题,那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关键是怎么去解决问题。因此,胡_同志在总结改革开放30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如果说发展是硬道理,那么科学发展就是科学道理。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前提,没有前几十年发展的经济基础,就谈不上科学发展,科学发展是发展的必然要求,不科学的发展是不长久的发展,会成为无源之水。
“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的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摘自_选集)。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出现衰退,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国内出现一系列的不相适应,如何保持国内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改革的成就催人奋进,遇到挫折我们百折不挠。现在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国内、外出现一系列制约发展的矛盾,只有解决好这些矛盾才能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一些国内外敌对势力千方百计把这些矛盾扩大化,企图动摇我们的信心。邓小平曾说过“我们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只要全中国人民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中国人一定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一些谣言和煽动自然不攻自破。
“黄金有价,信心无价”,中华民族无论古代还是现代,都是世界上秀的民族之一,都为世界的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长河中创造了许多奇迹,只要我们继续解决思想、与是俱进,发扬“不抛弃、不放弃”的优良传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事求是,相信一个富强、文明、和谐的中华民族一定会屹立在世界的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