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低碳生活,人们遭遇着类似的尴尬: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也知道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但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却不得不以增加碳排放为代价。每个人都不可能过“零碳”的生活,在资源匮乏的当下,我们要做的是,把有限的资源用于满足人们的基本需要,限制奢侈浪费。同时,养成“低碳生活”理念,在可选择、可替换的条件下,首选自然、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
低碳时代已经如约而至,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低碳”就在我们身边。所谓“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量减少,从而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气、节油、节电,从点滴做起。
以前,我总是把电灯开上个彻夜到明,水从晚上滴到明早,冰箱塞满乱七八糟的东西。这样,既浪费水,又浪费电……
现在,我听到了城市在宣传倡导低碳生活,我明白了环境对人类的重要性,于是我开始了“低碳生活”。
首先,低碳的生活方式,就是在生活的细节上注重节能减耗。除了工作时必须开灯之外,其余的事情都靠窗外的照明灯来相助。只要我洗好手,就都把水龙头拧的紧紧地,不让水“逃”出来,这样,我就可以安心了。但我又担忧家人会不会做好,每次看见他们进洗手间洗手并顺其自然的把水龙头关紧,我十分高兴。或许大家并不
知道,洗一次热水澡的碳排放量为0.42kg。如果每天都洗热水澡,一年的碳排放量可想而知。低碳族建议人们隔天洗澡,而为了实现碳中和,还建议把冲澡用的水储存起来再次利用,例如用来冲马桶等。而洗菜、淘米剩下的水则可用来浇花、浇树。专家认为,灰水(grey water)的二次利用是非常值得推崇的环保减排行动。因为我平时爱养花,而洗菜、淘米剩下的水则就用来浇花、浇树。我希望“低碳家庭”会做的更好。
调查显示,家用能源的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21%以上,看来,减排行动果真应该从家做起。其中,首要的是不要过分使用空调和采暖设备。因为调查发现,在人们生活所消耗的能源中,几乎有一半用在了取暖和降温上。冬天里,将室内温度调低2℃,夏天时调高2℃,一年就能减少1000kg二氧化碳的产生。冬季,早晨出门上班前应把暖气关闭或降到最低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能源浪费。自从知道了这个小知识后,我在开空调时变按照网上所说平时把空调温度调在26度,并鼓励家人一起这样做,全民参与低碳节能生活。
冰箱里放着乱七八糟的东西,这样其实很浪费电,我灵机一动,想出了妙招:于是,我就拿起以前堆积如山的硬纸板,把它做成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盒子,上面贴上了各种分类的标志,然后,按分类去整理,不一会儿,冰箱变得又干净又整洁,焕然一新,一眼就目睹摆放整整齐齐的东西。这样,既帮助了我们,又节省了电。原来,电器开着,就连小小的手机电池在插座上插着时都会排放出可怕的二氧化碳,只要充完电就应该将电池立刻取下。我本来以为,
二氧化碳只有汽车尾气、煤炭燃烧这些会排放,没想到生活中处处都有微弱的“碳”在侵害着我们大家的生活和地球。另外,一台电视的耗电量有四分之一是在关机状态中损失掉的,以此为例,所有的电器都应在使用完毕后拔掉电源开关。一家人出门上班或旅行之前,应该把总电源拔掉,既安全又节能。
多种植物是抵消我们平日制造碳排放的唯一方法。研究发现,一棵树生长40年,平均每年可吸收465kg二氧化碳,平均每天吸收
1.27kg的二氧化碳。作为城市居民,首先要做的就是尽量多地在居住环境中制造绿色。阳台上的“植物园”,可为家庭贡献新鲜的氧气并吸收部分二氧化碳。而巧的是,养花是我的爱好。家里的吊兰、常春藤、滴水观音等一年四季都是绿意盎然。在每个炎炎的夏日,我总会把花搬进家里来,家人看着那些绿色,感受着那些绿色,心中顿时感觉丝丝的凉意,有了好空气又养眼且又做到了消除碳排放,真是一举多得啊!
有调查显示,交通运输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总排放量的33%,如果可能,减少长途出差旅行,平日上班尽量少开车,通过拼车、公共交通等方式出行。如果不得不开车,尽量驾驶节能型汽车,并定时维护保养自己的汽车,以提高汽车燃油效率,降低尾气排放。
低碳的真实含义是要给人们身体健康提供最大的保护和舒适感,对环境影响更小或有助改善环境。
事实上,每一个普通公民在举手投足之间就可尽享“低碳生活”。
少用一个塑料袋,减排二氧化碳0.1克;5层以下,以爬楼梯代替坐电梯,每次平均可减排二氧化碳600克;选择应季蔬菜水果,每千克减排二氧化碳400克;夏季空调调高1℃,平均每台每天可以减少排放175克二氧化碳;一棵树,一年可吸收18.3千克二氧化碳……这些告诉我们,低碳生活就在我们身边,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装修中少用装饰灯、选用节能灯管,都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如果你觉得你一个人的力量对于整个地球简直是微乎其微,何必去讲究低碳生活呢?如果你这样想,那你就错了,一盏节能灯、一台太阳能热水器能为节能减排的贡献的确很小。但是在14亿人之中有十分之一的人用它们来取代传统产品那能节约的电量,减少的二氧化碳都将是天文数字!
低碳生活让我们的环境更优美,身体更健康,开销更少,像这样好的事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让我们一起保护地球,节能减排,共创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