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怀着激动的心境,有幸拜读了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这本书记载了李老师从教25年的经验与收获,书中从作者步入岗位初期写起,从青涩写起,到有必须的经验,到经验丰富,满腹经纶,将自我的成长与成熟一步步介绍给了我们。读后,受益匪浅。李镇西的教育思想和智慧,对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语文教学的理念和实践,都有其独到的见解。他的观点,他对班级的管理,使我感动,折服。同时,使我这个颇有必须教龄的老师,从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更看到了未来和期望。在那里,我能够找到教育的最新理念;在那里我能够学到宝贵的经验总结。从李老师成长的印记中,我们能够看到自我提高的影子;从他的成功教育案例中,我找到了一些适合我们的方法。它让我明确了作为一名老师的目标,那就是成为一位勇于自我批评、善于积累、善于反思、有爱心、勇于挑战、有目标的老师!
有人说,爱是一盏灯,黑暗中照亮前行的你;爱是一首诗,冰冷中温暖渴求的心房;爱是夏日的风,冬日的阳,春日的雨,秋日的果。是啊,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教育理念《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正是证明了这一点。他把自我所有的爱,全部倾注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25年如一日,爱生如子,用他那“活力燃烧的岁月”,谱写着一幕幕爱的篇章。他把自我融入到班级这个团体大家庭里,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里面去,把自我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学生的喜怒哀乐,去赢得学生的信任与敬佩。
对照李镇西的教育方法,我发现:自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着很多不当之处。例如:在对待学生的态度上,由于过于求成,常常忍不住对学生发火,缺乏教育的技巧;有时,对完不成作业的学生,缺少耐心辅导,缺少个别引导,使学生对我敬而远之,师生之间缺乏代沟。
经过读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我比较反思自我,深感愧疚,觉得自我与一个好老师的差距太远了,这哪是爱学生?反思后才认识到:教育上的爱,不是为了到达一个目的而做出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运用得恰当,它会把“爱”自然而然的贯穿于教育的某一个环节,也会不声不响的体此刻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更会潜移默化的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所以,我深深感悟到:因为爱,冰雪会消融;因为爱,枯木会逢春;因为爱,期望绽放华彩,因为爱,能拨云见日,未来永值得期待;因为爱,所有的生命才收获了圆满。
作为一名人民老师,我决心以著名教育家李镇西为榜样,以“爱”为己任,在今后的工作中,顾大局,识大体,努力按照上级的要求,按学校要求,高标准要求自我,树立竞争意识,不但要自我思想过硬,品行端正,业务水平高,乐于敬业,端正态度,明确职责,勇创佳绩,还应想方设法投入到学校团体的建设中,增添自我的一分力量,为校增光、添彩。自觉维护学校利益,遵守规章制度,服从安排,舍小家顾大家,洁身自好,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为人梯,爱生如子。认清形势,与时俱进,树一代良师典范,誓为人民教育事业甘洒热血,奋斗终生。
最终,借著名教育家镇西小语作为座右铭,“教育是心灵的艺术,爱心是教育的灵魂”鞭策自我,激励自我,这就是我——一位人民老师在学习中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