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白驹过隙,一去不复返,可一段难忘的岁月,却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时光荏苒,任岁月的浸蚀,风雨的奏乐,怎么也不会失去以往的光泽,那里将永远是一段难忘而美好的回忆。人生几何,岁月匆匆!感谢生活让我有这种经历。
今年的下半年,大四的第一学期,意味着还有半年就要毕业了,面临着考研与找工作,当初我也是在预备考研的,在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时期里,我也是极度矛盾的,我想作为师范类的学生,实习支教变成了我们理所当然的,也是必须的任务。实习是高校学生即将毕业,走进社会,走进工作岗位前,进进社会检验自己的能力,查漏补缺的一个重要环节。还可以了解当地的情况,检查自己是否适应这一项职业,为以后的就业做一个展垫。后来在同学的帮助下,我也选择了支教,来的到了看江县新坝中心学校。支教,一方面可以锻炼我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可以为当地带往先进的教学理念;也可以说是两全其美,它既解决了我们走进工作岗位时工作经验不足,胆战怯场心理,丰富了我们的教学生涯,也缓解了当地缺教师的这一状况。
我所支教的学校是一所农村小学,我了解到农村教育的艰难及农村教师的艰辛,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仍然在坚持着,坚持着一个梦想,更确切地说是在庇护着一个又一个希看!我感动着农村教师那黄土地般的人生情怀,能够投身于祖国农村建设的队伍中,正是我一生的荣耀。
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激动,那一声声亲切的 老师好 ,那一张张执着的面容,看着他们渴看知识的双眼;他们是那么可爱,听到他们响亮的回答声音,自己似乎回到从前,回到小学时代,那一幕幕的场景真温馨。看到他们那布满着渴看的双眼,听着他们那稚嫩的声音,自己有一种冲动,恨不得一下子把自己所有的知识传授给他们。而今回首内心的那份悸动仍记忆犹新,很舍不得这些善良朴实的孩子。在这次的支教活动中,我初尝了当老师的滋味,除此也感受到当一位老师的责任与不易,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身为一个老师所享受到的巨大的幸福,而那份幸福是来自那一群可爱、纯朴的学生。
支教生活已过了一大半,我受到了很多启发,无论是从别人身上,还是从自己身上,我觉得身为一位老师,就应该时时反省自己,时时进步自我,这样才能一直保持着对教育的热情,才能成为一位受学生喜欢的好老师。怎样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无论是否自己教的学生?首先我觉得做人要随和热情,别总是摆出一副师道尊严的样子。课堂上你确实是一个教师,但是,课堂下你就不能做他们的益友吗?但是年轻人也别没了自己的特色,我们的脸上应该是 朝阳多于沧桑 。试想假如我们的脸上总是一副愁大苦深的样子,受我们的感染学生们的表情,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表情?那一天他们的心情又会是什么样子?进而影响到他们的学习,他们肯定会想 今天真是倒霉的一天 。
支教,可以算是我工作的第一站,我有过短暂的停留,时代的车轮碾压着我,追赶着我。这里是骐骥纵横的疆场,这里是驽马驰骋的阔地,也是伏枥和孕育的圣地,相信学生能够厚积博发,功在不舍。我也在期待着,我在这里的收获,是我 独上高楼,看尽天涯路 、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 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的永不干涸的泉水,滋润着我奋斗的历程。我将以此为契机, 更上一层楼 ,在整个的人生路上, 将上下而求索 。
爱心点燃希看,真情成就梦想。支教过程是含有酸甜苦辣的调料瓶。这个过程中,我有过愁,有过喜,生过气,享过乐。没有惊心动魄,只是在用自己的热血实践着自己的青春,在浮华和虚假之中,竭力寻求着自己生命的真实存在。马上面临着离开这里,心里很是不舍。固然支教的时间很短,所能做的事情也很有限,但我会在有限的时间里,为支教一线发挥出无穷的光和热。人生的道路漫又长,支教生活将会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我人生经验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它让我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了磨练,让我在繁重的学习中得到了成长,让一直过着平淡生活的我收获感动 我从支教中得到的乐趣与收获,尽对不会比付出的少。将为我今后事业生涯增添光辉的一撇,将永远沉淀在我人生美好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