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高尔基,我们就会不经意的想到这位作家的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这三部小说其实是他的自传,而《我的大学》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渴望知识的青年在黑暗的统治下表现的无奈,而也是知识的力量让他得到了成长,成为了一个优秀的革命者!
阿缪沙的青少年遭遇了艰难的生活历程,当他16岁的时候,他决定去喀山寻求机会上大学,因为在大学可以学到很多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但现实是很无奈的,他不论怎样努力都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在贫民窟生活的他,为了生存不得不去打工、做苦力,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太大,他一度陷入了自杀的精神危机。
后来他接触到了一些大、中学生、秘密团体的成员及西伯利亚流放回来的革命者,受到这些人的思想影响,他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逐渐成为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及其著作的忠实读者和粉丝,从而了解了红色革命和其本质,并摆脱了自己的颓废状态。
如今,我们都有机会上大学,可为什么很多学生都不懂的珍惜呢?拥有优越的环境和条件,他们却无心用功读书,将心思放在了玩乐上。例如,很多大学生读完大学之后,出来什么都不会,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阅读《我的大学》,会让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让我更加努力和勤奋,不浪费大学里的时光,将来考上大学,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
现在有一句玩笑玩叫做“你上了大学,还是被大学上了!”虽然是出于幽默的说法,但也确实反映了当代很多大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阅读湾《我的大学》,你会变得勤奋刻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