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脚步总是在不停地向前走,正因为这样它总是在人们不经意间匆匆走过,让人不由叹息“光阴似箭”。一年的光阴对每一个人的意义都不同,有的人觉得漫长,有的人觉得短暂,有的人过得平淡,有的人却过得充实,而这四分之一的时间,对于我这么一个刚毕业的护士而言,却是紧张、匆忙、兴奋的。
紧张,为何紧张?与其说紧张,更确切地应该是焦虑,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技巧,临床上到底能用到多少?自己能不能胜任这一工作?问题不断的涌来,令自己心慌慌不知如何是好,但通过这三个月的学习,在护长和各位老师的耐心带教下,我逐渐增加信心,技术性操作也学有所用,原来临床就是如此,只要你灵活运用及做到不懂就问,那么什么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
匆忙,日子犹如流星般一闪而过,由当初开始实习觉得日子漫长而难过,到深入各科室去实践、体会,在不知不觉中我们也开始新的工作,自己也将独挡一面,突然间回眸才知时间这么快结束了。当然,在感叹时光飞逝的同时,自己也没虚度光阴,每一天都能学到很多的知识与经验,满载而归,美好而充实。
兴奋,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听到他们的夸赞,心里很是高兴,其实每天工作很辛苦,但是看到这些可爱的阿叔阿姨,心里会很开心,说实话,护士这份工作自己喜欢,只是目前,前面还不能加个“很”字。毕竟自己工作时间太短,在护理上还未有所成就,但我相信,付出了,就会有所回报,有所收获。 感触,这三个月来,每一天都在学习中度过刚来的时候学习各项工作流程,各班工作职责,各种规章制度。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也慢慢地完善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称为龙叔的患者,他是我在职业生涯中护理过的第一位死亡患者,用一个词来形容龙叔就是倔强,如果不是他自己坚持要出院,也不会这么早就离开他的至亲,离开我们。很清楚的记得那天是9月13日16时30分,医师宣布死亡,看到龙叔的妻子和儿女们哭得那么伤心,我没勇气在病房呆下去,泪水一直在眼眶里打转。之后在护长的带领下为龙叔尸体料理,拔除了所用置管,全身擦洗了一遍,换上了一套体面地西装。龙叔走的时候眼睛是睁开的,护长问我怕不怕,我说不怕,因为龙叔生前我经常和他聊天,说他自己年轻时多么能干,为了供儿女读大学,从不爱惜自己的身体,还对我说年轻人要有干劲,爱拼才会赢。听老人说,人走的时候眼睛没能闭上是指心愿还未完成。
是的,龙叔还说想等病好了游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愿龙叔一路走好! 有人说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护士,落下人生帷幕的人也是护士。是啊!在人的一生中,任何阶级都离不开护士的细心呵护和体贴照顾,无论是新生命的诞生还是生命垂危的患者。而如何让危重患者在临终前能够安心,毫无牵挂的离去,以及家属坦然的面对这一事实,是一项高超的技巧,护理工作本是一门艺术,它不仅仅要求我们有较充足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娴熟的操作技能,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更要求我们的“五心”爱心、耐心、细心、同情心、责任心。我深知,以我现在的能力、经验以及社会阅历。离一名合格的护士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不会气馁,我会加倍地努力去充实自我,完善自我,以自己真诚的微笑与关怀去对待每一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