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朵花,只有奋斗的青春方能尽显芳华。10月21日晚,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4》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故事在祖国大地传颂着,这样一位刚满30岁的姑娘,始终践行着入党的初心,在扶贫的道路上无私的奉献自己,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条“长征”路上,将青春之花开满沿途,让更多的青年干部汲取榜样的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树高万丈不忘恩根,情系家乡,将更多的希望带回家乡。
“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这样的话语也许每一个人都会说,但是像你这样付诸于行动的,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为数不多。做人不能忘本,饮水更要思源,你始终记得是你的家乡在你的求学之路上一直伸以援助之手,你始终没忘百色那个革命老区迫切需要回来建设家乡,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的父老乡亲。同样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毕业后我也回到家乡,这里虽然没有像你那边属于贫困的山区,但是依然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需要我们的关爱。,家乡永远是我们的根,这里有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有我们最亲最喜爱的父老乡亲,黄大姐,我要像你学习,扎根基层,深入基层,把每一位乡亲都当做我的亲人,经常和他们聊聊天,了解他们生活所遇到的困难和对生活的希望,尽自己所能给他们带来一片温暖。
不破楼兰终不还,脚踏实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今正是全国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你作为百坭村第一书记,责任更加重大,担子更重了。面对有时候群众的不了解,认为你是个“女娃娃”,啥事也办不成,但是你毫不退错,多次上门,耐心的和乡亲们解释,甚至以兄妹相称,来拉近彼此的距离。就是这样,百坭村的乡亲逐渐认可你这个“女娃娃”,你费尽心思的帮助乡亲们发展适合本村的产业,又是争取资金修路、又是联系传授技术、又是建立电商服务站搞销售。如今,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贫困发生率降至2.71%,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产业,村集体经济增收翻倍。看到这样发展大好的景象,相信你在天上看着百坭村的发展,看着百坭村的乡亲,甚是欣慰了。在我们这,虽然没有像你那边有这么多的贫困户,但是基层的工作依旧是千头万绪,百姓关心的事情依然还有很多,你是我的榜样,我要像你一样走入群众中,成为他们的“兄弟”,让党的好政策和福利能够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
春蚕到死丝方尽,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力量作出贡献。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如果像你一样这样一群人的力量将是无穷的,你说过,“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于一体的特殊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我的家乡。面对如此情况,怎么还有理由不回来?共产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的党,怎么能不响应党的号召,到艰苦偏远地方工作?”听到这样的话,我久久不能平静,先有国后有家,这是你心中一直坚定的信念,面对你的老父亲两次肝癌手术,你什么也没说,工作片刻也没耽误。暴雨倾盆,你心系百坭村的乡亲,在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永远留在了那片土地。听到这样的事迹,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便离我们而去,惋惜、心疼,同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像你一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要有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榜样,你用生命谱写的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正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到处唱响,给正处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战友带来磅礴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们定将接过那鲜红的旗帜,整装再出发,坚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必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向你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