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心得体会
中华传统文化是指以华夏民族为主流的多元文化,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融合。形成。发展起来的,具有稳定形态的中国文化。他包括思想观念。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文学艺术。教育科技等诸多层面的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自己的理论体系,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诞生,到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再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基础。党在坚持根本理论阵地的同时,对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继承,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通过学习《弟子规》。《道德经》等中华传统文化,感想。体会颇深。 一是认识上的转变。在以前的学习和工作中从没有真正接触过国学方面的知识,只知道是儒家学问,还有些封建思想意识,认为学这些也没有多大的用处。然而,通过这段时间对《道德经》和《弟子规》的学习,认识有了新的转变。我认为,国学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几千年来一直是中国人安居乐业,安身立命之文化根基,也一直是中华文化的精神脊梁。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文化延绵五千年而没有中断的国家,正是因为有如此深厚的国学文化作为支柱,这种文化一直贯穿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历程。
学国学是当今很热门的一个词儿,是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反思和正视。其概念广泛。内涵丰富。分类多样,把我们祖辈们的经历。体验。方法以及感悟都融入在这些文字中,为我们后人所一一品读,并领悟其中的奥妙。他们把这些经典留给我们,自然是希望我们代代相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二是学习的重要。人的一生是从学习开始的,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开篇即提出了以学习为乐事,反映了孔子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注重修养,严格要求自己的主张。一个人在生命的历程中,有很多不可知的部分,但是知识可以增长才干,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因此,我感到爱学习是一种快乐,想学习是一种幸福,求知若渴是一种喜悦。学习新知识,温习旧知识是一件让我们感觉愉悦的事情,学习能使我们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所以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 三是努力践行。〝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是《弟子规》的总纲领,只要我们认真去学习。去思考。去感悟,就会明白其中的许多道理。在为人处世就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就有了做人的准则,在生活。工作中,就会有正确的判断和及时纠正自己错误的言行。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说话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就是指凡事说出去的话,首先要讲信用,不可以欺诈别人或者胡言乱语,话说得多,不如说得少,说话只要恰当,切题就行,不要花言巧语。尤其是我们面对学生,要为自己说过的话负责,所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言既出,行必果,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不可收回,不可反悔。对学生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解决,要敢于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