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拓展训练的心得体会
很荣幸能参加公司这次的户外拓展训练,短短两天的野外拓展训练已经结束,而内心依然为之澎湃,感动依然因其延续。训练场上“飞虎队”和“猎人队”的对战与合作、组内的团结与协作、全体参训队员的通力合作、个人的自我挑战等等,都上演了“成功”与“失败”;陈教练在协助我们每个队员完成训练任务的同时又交给我们思考和行动的方向。
训练开始,陈教练早准备好这一系列的训练,“整理分队、前方需要支援、驿站传书、信任背摔、西瓜拳、齐眉棍、破冰、密码解析、盲人方阵、合力起身、篝火晚会、共同进退、毕业墙”。凡事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团结一致,如果对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拥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加上积极主动的激情、配合全力以赴的行动,无论结果成功与否都能从实际出发总结经验和教训,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高、为单位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些都会在日积月累中迅速显现出一个不一样的自我、不一样的集体。
我们共有28名队员,整理分队定了队长、副队长、快乐宝贝。分组后的短短数十分钟内,各小组成员集思广益确定了队名、队行、口号、队歌,通过小组风采展示的方式进行pk,让人感受到团队力量的那种震撼 。“前方需要支援”两个队pk, 陈教练问前方正在大战需要支援,我们全体会问需要什么,他说需要两条皮带,队友想的没想就拿下来去摆在起点至终点之间 ,在是需要袜子,赶紧脱袜子,需要人,为了缩短距离,队员就躺着等等。
最后我们飞虎队先到终点 。感受到了胜利的喜愉,付出了就有结果。“信任背摔” 站在那比人还高的背摔台,心中真的有一种害怕的感觉,其实,怯意不是来自信任背摔的背摔台的高度,是来自那种背摔的方式,一个人直挺着、往后倒!“队员们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我想起了刚才我在台下上来前站在他们中间,他们摇着我叫着我的名字说“加油”“加油”就有种莫名的感动。一下有了信任感、那种信心和勇气,我心里放心了很多,内心的恐惧已减少了许多。信任背摔项目结束后,我们围成一个圈儿,分享自己对这个培训项目的感受,大家普遍体会到人与之之间的互相信任、团队成员之间的互相信任,是干工作、做事业的基础,没有信任,一切都会变成空谈。
“毕业墙”规则:所以的人不能说话、除队长一个人指挥外,上墙脚不能蹬墙,上去了下来的人不能在去帮忙。4米多的逃生墙,我看着说怎么可能上去,看着就恐高了,还要上去。看着第一个队员踩着队员的腿、肩上到第二人肩上,第二个人踩在下面一个人的肩上慢慢站起来把第一个人送上去,看着一个个的队员下面送、上面拉这样上去了,我也勇敢的上去了,上去了好像心的没了,从上面下来看着那一幕,眼泪一下子出来了,说不出心里的感受。我们就是这样一个个踩着队员的肩上去的,他们一直坚持着,脸通红、手臂通红的没说一句话,他们知道这样会有什么后果,上去了的人下来重新归零开始,因为我们之前已经范了两次规。最后俩人是这样上去的,上面的人抓住第一个人的双手最后一个人拉着第一个人的脚这样被上面的人拼了命的往上拉。这个“逃生墙”就成了我们的“毕业墙”全部肩并肩,手搭在旁边队员的肩上,有的人早就哭成泪人了,教练在说了许多话,他们当人墙的看看他们的肩膀被你们一个个这样踩成什么样子了,有的的脱皮了,他们没埋怨半句。全体的哭了,每人一个拥抱“加油”。也许,眼前的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内心的恐惧不断的放大了困难的程度,这就是不怕吃苦的精神与团队的力量,力量是很大的。
随后,我们进行了“密码解析”其中“密码解析”的项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小组之间没有沟通好,没搞清楚方位乱了阵,很快,30分钟的游戏时间结束了。结果,是惨不忍睹。我们飞虎队的牌才翻到数字3,输了。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着失落。我们在没搞清情况下瞎忙、乱忙,以至于任务完成的一败涂地。工作中、集体生活中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借鉴一下呢?更多的我就不说了,留一点我的队员们说。
在工作和集体生活中,我们都是团队中的一份子,要时刻拥有团队互助、协作的精神,都能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项任务,竭尽全力去完成。通过这次拓展训练,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成功属于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如果没有团队里每一个成员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很多事情是难以完成的。其次,困难是真实存在的,但是往往会在想象中扩大,战胜自己就是取得成功的第一步!第三是多沟通、多分享,好的思路和想法可以在沟通交流中得以完善。第四是学会换位思考,对人多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对事多换一个角度思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离开了拓展训练场,回到了更为广阔的工作环境,只要我们带着团队的精神,把每一件工作都当作是拓展训练中的一次挑战,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