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美丽而神圣的组织。从写入团申请书、拿到团员证、被评为优秀团员到上团课,看似一步步向团组织靠拢了,可事实上它还是离我那么远,于我而言,它就像是一个被放在书架顶端的水晶球,每一次看到都会赞叹一番,可是无可辩驳:我的生活与它有的只是偶尔的交集,彼此可有可无,它,远远的,仅此…
第一节团课,我感触颇深。恍然明白原来仰望天空与脚踏实地是不矛盾的,是兼容的。听老师细细数过团干所需具备的各种素养,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然后才能有条理的管理事务。我试着自我反思。刚上大一的我对于未来是抱着美好憧憬的,我说服自己努力的尝试新事物。我不擅言辞,胆子不大,甚至站上讲台都会有些晕眩,但我依然说服自己试一试。在大家的信任下我成功的担任了班长一职。我清楚的知道这对我来说着实是个挑战。最初,上台讲话前都会写好全稿,生怕自己一上台就什么都忘了。最初,我努力的记住班里人的名字,让自己最快地走近大家。最初,我成天忙忙碌碌却很少有时间碰书。直到我的语音成绩拿了d-,直到我的听写本上画满圈圈。我才明白,我在丢下了最重要最基础的东西。班主任在开班委会时说道:如果连自己的学业都管理不好是无法管理班级的。此后,我开始练习从容…原来,生活中,无意识中,我已在学习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团干了。
团课的第二节是关于学校和个人的,学校与个人有着相互影响,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我们浙江外国语学院更是如此。我们是一个新生的大学,我们的未来任重而道远,而我们作为浙外的第一届学生,更是承载着重大的责任。所以我们都要努力地做最好的自己,很多人都会把大学视为最佳休息时间,早上睡迟了不会有人来管,晚上通宵玩游戏也不算是堕落。可是,时间长了我们便会发现,当生活没有了规律,当学业不再有更高的追求,当我们不再勉强自己做点什么,生活便失去了动力。学校的发展与个人的努力是息息相关的,可是学校再怎么发展,硬件再怎么齐全,也不能让我们发自努力学习。因此,个人的意识显得尤为重要。我想我的目标又清晰了几分。
团课的第三节是让我学者做一个积极的人。也许高中我们已经习惯被动地等待别人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可是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学习怎样主动去了解自己要做什么,并且规划它们,然后全力以赴地去完成。想想今天世界上最成功的那些人,有几个是唯唯诺诺、等人吩咐的人?对待自己的学业和工作,我们需要以一个母亲对孩子那样的责任心和爱心全力投入不断努力。果真如此,便没有什么目标是不能达到的了。一个积极主动的人还应该虚心听取他人的批评和意见。其实,这也是一种进取心的体现。不能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并从中汲取教训,就不可能有更大的进步。比尔盖茨曾经对公司所有员工说过:“客户的批评比赚钱更重要。从客户的批评中,我们可以更好地汲取失败的教训,将它转化为成功的动力。”除了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我们还应该努力寻找一位自己特别尊敬的良师。这位良师应该是直接教导你的老师以外的人,这样的人更能客观地给你一些忠告。这位良师除了可以在学识上教导你之外,还可以在其他一些方面对你有所指点,包括为人处世,看问题的眼光,应对突发事件的技能等等。如果有这样的人给我们帮助,那我们的成长的速度一定会比别人更快一些。同时,要想把握住转瞬即逝的机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就必须学会说服他人,向别人推销自己或自己的观点。在说服他人之前,要先说服自己。我们的激情加上才智往往能更好的折射出我们的潜力。
这三节团课着实让我成长了很多,我也真正试着将团与我的日常生活相联系,蓦然回首才发现,团课与我的生活是相互渗透的,我想我会更努力的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