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年编外“协警”经历也许是受当时的影视及小人书的影响,儿时的我非常崇拜机智而神勇的警察,所以长大后能成为一名除暴安良的警察,一直是我的梦想。但事与人违,十八年后,我没能如愿以偿地进入公安系统当上一名让群众拍手称好、让歹徒胆战心惊警察,而是进了一家国有特大型化工企业,整天同一座座高耸的铁塔和安有各种阀门而粗细不同的管线打交道。面对“残酷”现实,我只能让儿时的梦想如同那已逝去的岁月而“灰飞烟灭”了。三年前,《宁波晚报》的一个启事引起了我的关注,当时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为抑制我市在公交车上频发的失窃案件,与宁波公交公司和《宁波晚报》联手,拟招募并组建一支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为了能有机会圆儿时的“警察梦”,我立即放下报纸,拨通了晚报的热线。报上名后,我又迫不及待地给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寄出了我的个人简历。
一个月后,我终于顺利地通过了审查和考核,幸运地成为宁波市第一批反扒志愿者队员。在随后的反扒活动中,我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志愿者。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在我们这群“编外协警”中,不仅有像我这样来自企业的职工,也有那些令人羡慕职业的公务员和为生计奔波的下岗工人,甚至还有拥有上百万资产的个私老板。三年来,他们和我一样,夏顶酷暑、冬冒严寒,不计报酬与得失,无怨无悔地巡查在宁波各公交站台和一些大型文娱活动现场,因为他们都有着颗期望能为家乡的社会安宁而奉献自己一份微弱的光与热的正义之心。
在三年“编外协警”反扒过程中,我曾单独或和队员们配合,先后曾抓捕了四十三名扒窃分子。在05年6月庆祝反扒大队成立三周年大会上,我还光荣地被评为当年的反扒积极分子,收到了市公安局的嘉勉。但更多时候带给我的却是懊恼和遗憾,因为在反扒过程中,我因常常盯梢不慎而暴露了目标,使扒手警觉地发现了潜在“危险”,匆匆逃离了现场;有时因反应略慢了一拍,结果让扒手转移了得手的赃物,没能做到人赃俱获,以致于缺乏应有的物证而无法让扒手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这也是让我在参加了反扒志愿者后,深深地体会到了我们广大人民警察为保一方平安所付出的汗水和心血,理解了他们工作的艰幸。本想持之以恒地参加义务反扒活动,期望在将来的反扒过程中追赶比拼那些优秀反扒队员的成绩,遗憾的是去年年末我因肝脏血管瘤大手术后的身体原故,我将不得不带着一份眷恋和几丝伤感退出义务反扒大队,不得不离开那些曾朝夕相处、并肩奋战三年的队员们。不过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们这个义务反扒大队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及群众的肯定与支持。曾以批评为主的央视品牌栏目——《新闻调查》在今年年初鲜有地肯定了我们这个义务反扒大队。目前更多的市民正通过各种方式支持或参与反扒活动,每年的反扒大队扩招活动,招募现场总会出现市民踊跃报名的感人场面。如今各种各样的义务志愿者队伍在我们宁波市不断地扩展,服务范围也在不断延伸、拓展。我想这些“红帽子”应该是我们这座“文明城市”综合素质的反映和体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