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xx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也是我们学校开展安全教育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提高安全意识,预防意外伤害》
同学们!开学一个多月来,我们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5次国旗下的安全演讲,三次主题班会,一次安全演练。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安全为天,预防为主”的重要,我们牢固地树立了“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我们渐渐感觉到了“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的迫切。
同学们!当我们一直以为平安的校园环境中没有必要谈安全,当我们一直把安全教育作为一场游戏,当我们对提高安全意识嗤之以鼻时,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的周围仍然存在着让我们不远看到的很多隐患呢?
我们依然看到有的同学不到灶房打饭,却整天购买着小食、零食、三无食品,在花着家长辛勤工作的血汗钱,在培养着自己奢侈浪费的不良习惯,在损害着自己的健康地同时,也在威胁着自己的生命安全。
我们依然看到有的同学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仅不注重自身的卫生,而且不讲究公共卫生,在学校开展的宿舍楼卫生综合治理中,依然是不叠被子,不扫地,不倒垃圾,依然是宿舍脏水满地,卫生区废纸乱扔。在春季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在无声的传染着同学,埋下了疾病流传的隐患。
我们依然看到有的同学在宿舍里,在楼道里抽烟,在教室里乱拉电线,乱充电,甚至有的同学放假还到野外点火抽烟,在全国上下把预防森林火灾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把野外点火造成重大损失的列为刑事案件的时候,还在不以为然、麻木不仁。
我们依然看到有的同学放假还要到河道、水库去钓鱼、游泳,在给自己的生命健康悄悄的埋下了隐患。
同学们!从平遥的学生溺水事件到云南的学生食物中毒事件,一件件血的事实告诉我们安全是一个不容回避、不容忽视、不容远离的话题,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提醒我们生命需要每一时、每一刻的万分珍重、认真呵护,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教育我们必须提高安全意识,必须加强自我保护,必须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同学们!在安全面前我们还有什么推脱与拒绝呢,在生命面前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做到呢?假如我们不能保持一个优美的卫生环境,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一个拒绝抽烟、拒绝玩火的行为,一个不到水库、沟渠玩水的意识,我们还谈什么伟大的理想与高尚的信念呢?我们还怎么为母校留下美好的记忆,为父母洒下希望的种子,为自己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呢?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创造一个平安、美丽、文明的昔阳职中而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