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学校组织全校师生观看了央视新闻推出的《大国工匠》,其讲述了8位国家高级技师用他们的双手匠心筑梦的故事。
他们是平凡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默默坚守,孜孜以求。他们文化不同,年龄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敬业奉献,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专注坚持,精益求精。
“宝剑锋从磨砺出”,一把好剑要经过多道工序的磨砺敲打才能形成,当然,一个成功的人背后背负的也都是挫折和历练。著名作家冰心曾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如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他用了35的专注和坚守,创造了别人认为不可能的可能,他让我们懂得了当前我们缺失的是专注和坚守。
我们没能专注的学习,也没能守住曾经那份坚持,大学生活的自由,让我们许多人失了追求,丢了勤奋,少了磨砺。前些天,我们无意间聊到了高考,身边的一位男同学说:“高考的结果,只是让你选择了一个不同的地方玩英雄联盟。”是啊,若如你失了8位前辈那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专注和勤恳,就算是高考状元又如何,还不是平平淡淡过了几年的大学生活。
人生,因为追求而具有连城的价值,追求,因为奋斗才得以实现。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怎么能被自由束缚,怎能因自由而忘了追求,丢了斗志,大学是自我成长的地方,它给予我们的自由只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插曲,太贪恋自由,你就忘了约束,忘了约束,你就没了坚持,没了坚持,我们拿什么去筑梦。
我们缺失的正是这种大国工匠所拥有的专注和坚守,他们凭着专注和坚守,靠着传承和专研,成为国宝级的顶级技工,成为一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他们是平凡的劳动者,却凭着不平凡的坚持和精神,成了一个不平凡的人。
在绚烂多彩的人生舞台上,我们不应该依恋自己狭小的自由天地,而是珍惜现在,努力学习,汲取他们那种刻苦坚持的精神,把他们的精神应用到我们的专业课学习中来。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你拥有什么,决定你生命重量的是你为了这个世界的美好和进步奉献了什么,虽然我们做不到像他们一样成功,但是现在的我们至少能为创造一个优异的成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