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幼儿学会生活,“寓教育于生活和游戏中”等内容,一日生活皆教育。活动时,鼓励幼儿表达自己观点,尊重并回应幼儿的想法与问题,实现他们的主体性,相信“每一个幼儿都是积极主动、有能力的学习者”。
教师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状态,有亲和力,支持幼儿的行为,能让幼儿在一日生活中是自信的,并能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实现他们快乐成长的目的。《评估指南》中指出大班下学期采用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帮助幼儿做好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等方面的准备,顺利过渡到小学。
家长有机会可以体验幼儿园生活,参与幼儿园管理,家长有了体验和管理,对幼儿园的教育理念,甚至《指南》会有了解,比在家长会单纯的呈现要好。也能感知幼儿活动以“游戏”为主的重要性。
科学评价,扭转“重结果轻过程”,注重过程评价,过程性评价一定是以“儿童为本”。聚焦班级观察,观察是重点,观察不光是看,要走进去,观察幼儿行为特征,并能看到师幼真实的互动状态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