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遗憾在上学的时候没有好好的读一读《边城》,那时班里读了《边城》的同学都怀着一腔青春的热血到凤凰寻找“边城”了,虽然失望而归,可终归那是青春的足迹,这是我自己觉得遗憾之一。其次,就是在自己还未涉足社会,在那常说的“象牙塔”里如果认真地读了《边城》会是什么感受呢?应该和现在的感受不一样吧。
不过也有意外收获,没想这时可以好好地读完了《边城》。读《边城》不比前面几次看书,这次不想零零碎碎的看,总是努力找到一个整的时间,静静地读一读,我觉得这样的书就要一个人静静地读,慢慢地读,然后细细地想,想着想着就醉了。读到这样的书,有这样的环境,对于我来说真是一种享受!
读过《边城》看到了作者表达的很多东西,但是心里更多的是被那里美好的人性占据着,多么希望和那些人生活在一起,年长受人敬重,从不沾得别人一点好处的爷爷,和气大方慷慨的船总,憨厚朴实的天保,正值尚义的傩送,不计得失出手相助的邻里乡亲。一切一切的人们是那么美好,即便是走南闯北的水手,流落风尘的妓女,他们都是那样的真切朴实,没有阴谋欺诈,没有人因为出身职业而受到欺侮,在读书的时候你不能有一点点的邪念,不然就会觉得侮辱了这部作品。
这本书完成于1934年,那个时候有志气的读书人都在用笔作斗争,揭示着但是腐败的政府,堕落的人性,为祖国的沉沦而愤怒,可是沉从文却从善的角度,让人们会想起人性是这样的美好,这不是幻想,中国大地上也曾经: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只是因为社会的变迁,性本善被扭曲了,但它毕竟存在过而且潜藏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或许作者不想批判自己的同胞,只是去唤醒,去救助,让人们想起来——我们曾经那么美好。现在仍旧如此,这本书让我们想起那么美好的人性,因此留住它们吧,就在我读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希望在自己的心里留住这些美好的人性,并且让它们能够见到黎明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