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活动节的心得体会
自从我们学会走路,我们便开始了一生的运动生涯,跑、跳是基本,进而在进入学校后接触各类运动项目,在这个过程中自然有不少心得,下面就简略论述一下。
在生理学上,体育运动能够协调我们身体的各部分,使我们的反映更加灵敏,这是体育锻炼最为显著的效果之一,在上一学年的时间里,我先后选修了足球与篮球两门球类运动,两类运动分别锻炼人的下肢于上肢,但是毫无疑问的事虽然有所着重,两项运动都需要全身的协调,运动动作的完成,主要是个肌肉群的协调收缩并作用于骨髓的结果,各级肉群之间的协调活动都是在神经系统的调解下进行的。足球运动虽然注重脚法,但是若没有上肢的配合,很难保持身体的平衡,更难对球又准确地把握,更不用说头球要直接运用的经部头部的肌肉,而且在这项运动过程中,我们还要时刻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对身体灵活度要求很高。同理篮球运动虽然要上肢的运动,但是还需要下肢的跑动,仅是这一动作的完成没有全身各部分的协调统一是不可能顺利完成的。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能使神经系统地分析、综合和控制能力明显提高。人在运动时,身体各部分所处的空间位置以及肌肉收缩的状况,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的信息以神经冲动的形式传祥中枢,达到大脑皮层的题定感觉区域,产生相应的感觉,并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地分析和综合作用,对体内外情况进行怕段,并能够控制动作。经常参加运动,反复强化某些刺激信息,促进了人体各种感觉分析能力的提高,使其具有敏锐的肌肉感觉,以保证准确、适度的万昌动作。经常参加运动的人,在平时的生活、学习和运动中,动作灵活、敏捷,大脑反应快,身体的适应能力和工作能力强。
这个学期我所学习的剑术,对身体的协调能力就有了更进一步的要求,身体每一部分甚至于面部的肌肉都要随要保持高度的统一,只有这样才可以使身形步伐美观,如果说篮球足球运动需要的是人体的动态协调性,那么剑术则是一门静态的学问,动态时虽然需要身体的协调,但不慎严格,因为它们追求的不是过程而是结果,只要能有最后完美的进球、传球,中间没有固定的章法,可以随意发挥,而剑术运动则不然,每一个动作都以固定,只需要你调整身体各部分去迎合这些“章法”,因此需要各部分神经及其调动的肌肉能够灵活运转,在联系的过程中,不难发现不少人动作走样,显得滑稽可笑,这与在练习过程中,没有集中注意力有很大的关联,所以体育运动对身体协调度、灵敏度的锻炼,需要人集中注意力,勤加练习。
我们经常从事体育活动,终其原意,与健康因素恐怕密不可分。有资料显示,我们每个人的健康,百分之六是取决于自己,百分之十五取决于遗传,百分之十取决于社会因素,百分之八取决于医疗,百分之七取决于生活环境和地理气候条件。也许正是因为遗传原因,我生性不是很喜欢体育,绝少主动锻炼,体育也就成为了我的弱项,那百分之六十的健康因素便无从把握。随着年龄的增长,见识的增加,我渐渐体会到了体育之于健康的重要作用。
健康可以分为身体与心理两个方面,体育锻炼对于这两个方面都有着积极的影响。在生理上,随着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我们的心脏形态结构和功能日益改善,血管结构及其分布也日益量化,血压血脂趋于优化,血液的容氧量明显增加,而随着我们身体内交通系统的改善,我们的各部分机体便能够更为灵活的运作,我们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运动系统等等都有很大的改观,我在中考前,曾经迫于压力坚持锻炼了一段时间,在那段时间内,每天早上我都是跑步上学,也就是这个原因,一向容易生病的我竟然做到了以后的一整个冬天没去药房拿过一次药,可见体育锻炼对于我们的健康有着神奇的功效。
大多数体育活动都需要你坚持完成,在这个坚持的过程中,你的意志力得到了磨练。而通过参加一些危险的体育,如腾空、跨越障碍等活动,可以锻炼自己勇敢的意志品质。我们在高考前夕,精神上的压力往往很大,在这个时候,我和我的同学们往往抽时间去篮球场上逛逛,有机会的话便会打打篮球,紧张的神经便会在激烈的运动过程中松弛下来,体育变成了一种娱乐,也就是体育锻炼能够转移个体的不愉快情绪和行为,使人们从烦恼中解脱出来。至于一些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体育活动更是一味良剂,譬如,锻炼者在体育锻炼中能完成自己制定的锻炼计划,达到集体表,将会获得心理的满足,产生积极的成就感,从而增强抵御不良情绪的信心与能力。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一类的习语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恐怕没有少听到,这些都道出了体育锻炼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先秦时,扁鹊便创立称之为“五禽戏”的体操活动,他的弟子每日操练能够活到九十九,最后无疾而终,不能不说是勤运动的功效。而我们在参加体育锻炼的过程中最难做到的一件事便是不能够持之以恒的努力,换言之就是不能将体育锻炼坚持到底,要知道体育锻炼的好处要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才能够得以体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能够让努力白费,我自己就是很好的反例,在认识到体育锻炼至于我们的重要性之后,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制定计划,从明天开始加油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