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聆听了很多场精彩的报告,聆听了很多老师的汇报总结,这次培训感受更是深刻。我想,作为一名教师,除了要工作认真、努力外,还要有热爱、尊重学生的心,有钻研科研的精神。作为教师,首先要作风正派,为人师表,套用一句话叫做树人先树己。作为教师除了要认真解答学生的每一个疑惑,要认真评写学生的每一次评语,还要合理处理学生的每一个错误,充分调动学生的每一个闪光之处。做到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
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困难。师爱应该是一种无私的爱,无私在于师爱是不求回报的,我们应该凭着带着一颗心来,不衔半根草去的思想,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理智之前,还是误解之后,我们都要一味地奉献付出,决不可以把对学生的爱与个人的目的和利益联系起来。懂得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带着一颗宽容的心对待他们。
首先,我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原来他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脾气暴躁,他母亲就是因此离开家的,父亲整天忙于奔波,无暇管教他,偶尔教一下也是说不到三句就拿棍子,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才使得他形成了这样叛逆的性格。了解了这些之后,我明白了这孩子是缺乏爱,我决心用我的爱温暖他稚嫩的心。早晨,我关切的问他吃过早餐了没有,如果没有吃就给他买;课间和他聊天,给他修剪指甲;头发长了,带他去理;课外活动带他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看到他有了一点进步就及时的表扬......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有了可喜的变化,他不再故意捣蛋了,上课规矩多了,也不乱打同学了,同学也喜欢跟他在一起玩了。我还几次到他家去和他父亲谈话沟通,使他父亲转变了态度,配合我教育孩子。就这样问题孩子成了好孩子。个性学生的转变并非一天两天就能成功,需要我们付出爱心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