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这个学期开始了有段时间了。看小朋友们一天天的懂事,一天天地在长大,心里总是乐滋滋的,和他们在一起真的很开心,仿佛自己也回到了童年一般,和他们在一起尽情的玩耍,任何烦恼都被这爽朗的笑声冲到云外去。这或许就是孩子那颗天真无暇的童心所具有的魔力!这让我感触最深,有时甚至想:我不仅是在教育他们,其实我也在受他们的影响。真正的生活在他们当中,才使我深刻的体会到成为他们老师的那份自豪感。
人的一生中,短短几十年,而幼儿时期的教育对个体的影响是最大的,可以说,关系到人的一生。“师者之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辛勤工作的“园丁”,必须处处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事事率先垂范,才不会失其本来之意义。为人师表,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幼儿学生的健康成长。幼儿作为祖国的花朵,未来的主人,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教育工作的责任是极其重大的。
选择幼师,是我的梦想,站在教育的讲台,是我的追求,短短两年的教育生涯中,让我明白了很多很多,在教育工作中,让我学习到了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
虽然,站在教育的讲台上,感到工作压力之大,工作之累,讲好每一堂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必须课前的备课,课前的设想深思等等。但每当想到孩子们那天真的笑容以及未来的希望,一切都是值得。
在幼儿园的教育工作中,很多只是看到了表面,对工作者都加以了误解,大多数人都认为,幼儿园的工作是最好做的,每一个人都会做,一般的人都能做得到,做幼儿老师并非难事,只不过是带一下小朋友,没有什么的。但是,我要在这里告诉各位,你们只答对了一半,幼儿的健康成长,背后有老师付出的心血,又谁知呢?人生就像一盘棋,如何才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下棋第一步,最为关键。
“三岁定八十”可想而知,幼儿教育的重要性。虽然自古以来,也有“万事开头难”的说法,但是作为一名幼儿,在这一个时期中,模仿能力是非常的强,让人望之惊叹,学什么都很容易上手,作为这一个阶段的幼儿来说,天真无忧无虑,在对任意事物之中,都是充满了好奇感,充满了奇思妙想,所以接受能力当然是最强的时期,而身为一名幼儿教师的我们,一言一行都对幼儿的今后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必须先做好自身的模范作用,在与幼儿接触时,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使幼儿有一个好榜样。
如何去带好幼儿一直是我们作为幼儿老师研究与讨论的话题,幼儿作为一个完整的人,需要全方位的发展,作为教师必须抓住幼儿感兴趣的事物,进行设计适合幼儿需要的各类科学游戏活动。
坐在书桌前,望着窗外皓月当空,闭上眼睛整理这一天的思绪。这种简单而又充实的生活令我满足,一种幸福感洋溢在我心中。
闭上眼睛想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上课时的精彩瞬间,幼儿园的面貌,心中一阵欣喜油然而生。现在的我,犹如一株含苞待放的花朵,而幼儿园这方宝地给予我的是充足的养分,让我的青春如鲜花般绽放。
对于一个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教师来说,吸收知识,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显得尤为重要,一些教学思路及方法让我受益匪浅。此刻想到教学,我的思路留在了上面,似乎一切都在此刻凝滞,让我不得不停下来思考,让自己的思绪漫步。
一生,是一个多么无法想象的时间概念,他漫长、坎坷、布满荆棘而又令人无比向往。幼儿的一生才刚刚开始,像春天刚发芽的小草,稚嫩而又充满生命力。对于一个幼儿教师来说,面对的是一群模仿能力及可塑性都处在较强阶段的孩子。他们的心智如同烧制前的陶器,一旦成功便成为一件光彩夺目的瑰宝。由此可见,幼儿教育是多么的关键,而礼仪教育则在幼儿教育之中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
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儿童可以轻而易举的在较短的时间内学好母语及更多的生存技能,拷贝许多的行为和思想,同样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也较差。因此,引导他们接受正确而有效的教育是关键。想到这里,班里的一位小男孩的身影浮现在我眼前。众所周知,迷宫游戏是每位小朋友都喜欢的,这位小男孩也不例外。在别人玩的时候,趴上去就抢,用胖胖的小身体去推、去挤。为此,我急中生智,运用讲座中的理论来精心组织了一堂课。课的名字就叫“迷宫该谁走”。我请小朋友分别扮演有礼貌的用“您好”“请”“谢谢”等礼貌用语贯穿始终的“礼貌版”走迷宫游戏场景,和类似于小男孩情况的场景。其他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唯独他自己,显得闷闷不乐。课后,我找到他,我们盘腿坐在草丛上,问他“宝贝,今天的游戏好玩吗?开心吗?”我们就在那里谈着游戏过程中其他小朋友的表现,突然,他大声地对我说:“陈老师,我错了,我不应该去和小朋友们争抢。”当时的我,看到他那双清澈的眼睛,心中一份自豪感洋溢在心间,那种如春风沐浴的感觉,在我的心头荡漾。
其实,教育并不仅仅只是体现在课堂上的时间,那也是远远不够的,同时也包括家庭及社会等各方面的感染与熏陶。许多的家长在孩子面前与别人争抢座位,与同事谎称自己有事不能参加会议。这一切,对于还不能明辨是非,懵懵懂懂却以成人为榜样的孩子来说,却可能当作一种理所当然而铭刻于心。这种现象,很容易造成一种不好的现象出现。教师教育五天,而家长却可以在不经意的环境中将努力化为泡影。所以,在教育过程中我深刻的体会到加强家园联系,与家长多交流与沟通是至关重要的。同时进行多方面的教育都未尝不是我们共同进步的好方法。
环境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父母与老师是儿童的第一环境。哪一位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小公主、小绅士呢?但只要有方法、有正确的思路,教育便会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教育不仅仅只是停留在显性的教育场合,而更应是一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氛围,也正是这样,教育如涓涓细流更持久的滋润着孩子的心田。
中国泱泱五千年的历史文明在一代代的传承及发扬。“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孔融让梨”等经典故事也为每一位儿童所熟悉。但如何做好,也应成为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所深思的问题。
窗外,景色依然。一切都那么安静祥和。但是我,心中在不断的泛起涟漪。现在帮每一位孩子修剪枝叶,将来回馈我们的会是一片茂密的森林,让我们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与环境,同时我们也相信在八一保育院这个大摇篮里,将会孕育出一批批知书达理的小公主、小绅士,他们回报我们的将会是一个最伟大的民族与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