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的心得体会
时间过得真快,走上三尺讲台已有四年多了。回首这14450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显其间。在这三尺见方的三尺讲台上,凝聚了我的心血和汗水,苦过、累过。但能和团结上的同事一起共事,和可爱、天真活泼的学生们朝夕相处,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热爱我的事业,忠诚于我的事业,我情愿为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播撒自己的光和热。
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也使我更加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的沉重分量,也体会到了“国家兴在于教育兴,而教育兴在于教师兴”的深刻内涵。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教育离不开爱,离不开奉献。“爱”是教育的灵魂,教育的本源是爱。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应该充满爱。没有爱就办不好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爱是一门艺术,教师的爱是一种魅力,教师的爱是一种豁达,教师的爱是一种激励,教师的爱是一种关注,教师的爱是一种呼唤。师爱是教育的核心,师爱是教育的最高品质。
在工作期间,我工作勤奋敬业。坚持每天早来晚走。我总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在工作中,我热爱学生,团结同事,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行自己的职责。我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到学生家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只有很好的了解学生才能对症下药。
学生生病了,我及时把学生送往医院,及时与他们的父母取得联系。
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一群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我认为对学生的关爱尤为重要。在我看来,“爱”是通往学生心灵深处唯一的桥梁,是与学生进行交流的唯一入口。我坚持认为只要用心灵与学生交流,善于奉献爱心,学生会在心中默默的纠正自己的错误,从心灵,从本质上得到感化。人非草木,人都是怀有一颗善良、感恩、仁慈的心,只是有的还没有被激活而已。只要用心与他们沟通,他们也会用心对待自己。教师不应只是学生的导师和帮手,更应该具备父母和朋友的特征。所以我把关心、爱护学生定为自己最起码的职业准则。在平时的教学中,我总是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和评价每一位学生,不用偏见、片面的态度对待他们。除了关心他们的学习外,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引导他们向着积极、乐观的方向发展。除了关心他们在校的行为,还通过家访、询问等形式了解他们课堂以外的生活,以便及时、全面地帮助和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工作中我以乐观、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乐于助人、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赢得了同事的好评。
在教育教学中,我从不迟到早退,没有特殊情况坚持不请假,认真完成教学任务。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同事请教。对学生一视同仁,对学困生我尽心尽力,热心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