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是不同以往的,过的非常充实而有意义,原本的我打算一放假就立马回家,但不经意间听到在学姐学长们还有一些同学说,他们准备在暑假期间去响应学校“关于开展榕树计划暑期实践大学生志愿者活动”的号召,投身于乡村基础的教育服务中,为乡村的少年儿童带去新的科学知识,同时也为乡村人民树立更好的防风减灾的意识,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听到这里我的心情格外激动,对,大学生就应该有这种服务社会,贡献自我,帮助他人的奉献精神,这才是一个大学生应有的情怀。一种强烈的参加欲望涌上心头,于是我鼓起勇气向团委副书记刘雨报了名,十分幸运的是,我被批准了,我知道等待我的将是一次丰富并有意义的七天生活。
7月18号是我们出发的日子,我们一起在学校的田家炳教学楼门前集合,整理好我们的行李并放上车,不一会儿我们的校车就缓缓的驶出校门,开往此次的目的地——定安,在度过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来到了定安岭口镇中心小学,我们即将在此驻扎,也是我们两个支教小学的其中一个,小学不大,一进门,新修的教学楼矗立在眼前,大门的两旁分别是足球场和篮球场,也显得十分的空阔,脑子里浮现出了孩子们嬉戏玩乐的场景,同时也映像出了他们在课堂上仔细认真上课的画面。这时同伴们下车搬行李的动作发出的声响将我从遐想中拉了出来,我想美妙的生活即将向我手了,经过短暂的安顿之后,天也渐渐的暗了下来,老师根据同学们的实际情况迅速地为明天的安排做好了准备。晚霞,清风,伴随着窗外的幽静景象,我们渐渐入梦。
第二天的清晨光阳照射着大地,我们整理好我们教学用具前往群山小学,群山小学不大,等待我们的一共是三个班的学生,分别是三,四,五年级,和同学们互相交流了解之后,发现同学生的学习好奇心特别强烈,喜欢问好多的问题,有关于学习,有关于老师家乡的,还有一些动漫和电视,看到他们听的津津有味,老师脸上浮现出灿烂的笑容,在数学课上,学生们专注的神情,在笔纸上努力练算,让我印象深刻,画画课上,学生们纵意驰骋,天马行空的用各式各样的图案来表达他们内心的想法,有的画的惟妙惟肖,十分生动,最好玩当然莫过于游戏课啦,学生们特别喜欢上游戏课,有智力大比拼,有水果蹲等等,他们十分投入,好不快乐,愉快的时光总是飞逝,一天就这样在我们回去中结束了。
接下来活动的日子我们在岭口小学和群山小学之间往返穿行,每一天不同的地方交换给我们留下特别的感受,每一天“教学”都特别让我们充满新意和充沛的精力,岭口小学的学生更擅长计算和推理,记忆的知识也较全面,的确区域的教育资源可能更倾向镇,县等上一级地区,乡村的教学有待改进和加强,看着小学生们那天真的笑脸,还有的胆怯的眼神,我们希望他们的未来是美好的,他们变得更加勇敢和自信,更勤奋刻苦的学习,改变他们自己以及整个家庭的命运。
与同学们在一起的日子里,我深深的感觉他们那内心那天真无邪的可爱,那对老师满满的敬意,同学间玩耍的真诚,是珍贵无价的。读万卷书,是大学生的追求,行万里路,是亲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也是人生的必修课。在教室里,希冀着我们对学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正直,自立,自强的人拳拳要求,欢送会上,老师们的心与同学们的心格外的亲近,学生的小小礼物表达了他们对老师深深地祝福。为期8天的支教下乡活动是结束了,但是又没有结束,因为它会永远得珍存在我们队员的心里,久久。久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