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段的体育教学,应以游戏为主。使学生在‘乐中学、学中取乐’,到达娱乐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要作好体育游戏的教学,首先应懂得如何创编游戏。娱乐性是检验体育游戏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体育游戏只有具备了娱乐性、趣味性,才得以使其存在与开展,更具有诱人的魅力。如我国许多优秀的传统游戏〔母鸡爱小鸡、丢手绢、猫抓老鼠〕,源远流长。所以体育游戏的创编,应从提高其娱乐性、趣味性出发。
1、使游戏具有新奇性并带有较强的喜剧色彩只有使游戏新奇,才能诱发学生参与的兴趣。游戏的创编出乎学生的意料,好奇心被激发,他们“蠢蠢欲动〞,或许会想:“我能做好吗?我一定会比别人做得更好的!〞同时又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能认真地去完成这一个游戏。如一年级学生做“夹着球走〞的接力比赛,学生受腿长的限制,跨下夹球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更何况要走完10米距离的路程,那是“雪上加霜〞,便会出现很多的滑稽场面,不能用手抱球、举步难行,或是走几步球便慢慢下滑——成了“母鸡下蛋〞,让学生捧腹大笑。所以为了能完成好而作不懈的努力。
2、体育游戏的设计应淡化竞技意识,改变竞技体育为主的教学思想也是大纲的要求,淡化竞技意识,能更大的提高游戏的娱乐性。学生只要在体育游戏的竞赛中认真完成,遵守纪律,听从指挥,都能拿到一块“金牌〞。这样在游戏教学的比赛中,每位学生都会认真去做,集体工程更会为集体着想,争取“第一〞,培养了勇敢顽强、发奋向上的精神斗志。到达竞赛目的,又实现了体育游戏的娱乐目的。当你向全班三分之二的学生,或只有几个不在内的众多学生宣布游戏结果均取得“第一名〞时,他们会双手握拳高举头大声地喊“耶〞。
3、同样的方法,针对不同的班级却会得到不同的效果,也就是说,当“游戏法〞无法发挥作用的时候,又将怎么样去面对这帮淘气的学生呢?一位带着眼睛的资深教授可能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一位严厉的教练可能会让学生感到害怕,一位可爱的大姐姐却深受学生亲赖!大姐姐语言动听,和学生融在一起,学生当然喜欢了。我,是个高个子叔叔,我又该怎么办呢?我用什么特点来吸引学生呢?对,我可以用我标准的示范动作,可以加强语言的表达方式,可以参与学生活动,用我的激情带着他们玩乐。于是,操场上一幕“老狼和小羊〞追逐的画面就出现了,和学生一起玩老狼老狼几点钟,和学生一起做队列练习,和学生一起模仿老鹰做播送操。用自己的一笑一颦与学生传播的情感,用鼓励的语言提醒落后的学生。当然,你不可以缺少严厉,对于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你不可以用善良保护他。因为,你要教育那些学生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误的。
作为一名老师不仅仅要上好每一堂体育课,并要处处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和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师生感情。认真贯彻课堂常规,科学地安排教学过程,标准准确的讲解示范动作技术,并且加强练习方法的指导。让每一个学生每一节课,都经受一个科学锻炼身体的过程,并且能体验到成功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