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勤巡视,心系伤病员,每逢手术日,临床遇危难,如履薄冰上,如临深渊间,直至病情稳,心中始得安”,这就是葛宝丰。
葛老由于对工作认真,医疗中很少发生问题,对发生的问题能很好地总结教训,在他的诗文中有这样的语句:“昔在南昌时,我为住院医,袁家有幼儿,右膝患痨疾,久治不能愈,为其截肢体,不知除病骨,关节融为一,其姊守床旁,无语常哭泣”。“村女下肢痛,胫骨新生物,病理做活检,诊断骨肉瘤,瘤生胫骨干,边缘甚清晰,骨膜无反应,周围未波及,多为良性灶,不做细分析,只凭显微镜,截去一肢体”。“为此二三事,郁郁数十年,一上我心头,彻夜不入眠,良医如良相,庸医致疾残,终生引为憾,心灵受责遣,教学带徒弟,术业贵以专,德才相并重,两者须得兼”。一个医生的责任感,老知识分子的拳拳之心跃然纸上。葛老在科研工作选题时总是以根据临床需要为目的,从不因为取得某项资料而在病人身上进行不必要的、增加痛苦的检查或治疗。一位甘肃籍农民大腿负重伤,总动脉血管下的股动脉彻底断开,望着这位农民兄弟的伤口,心里发颤:一个农民,不能没有这条腿。为了尽力挽回这条腿,葛老用异体血管,连接这位农民兄弟断裂的血管,一条无望行走的腿恢复了功能。葛老很高兴,决心把这项课题继续研究下去。他开始收集资料,跟踪调查,并建立了专项研究档案。渐渐地,这项研究课题“开花结果”的时机成熟了。最后一步,要对这位农民进行动脉穿刺,提取有关数据。那位朴实的农民兄弟一口答应,然而葛老的心却变沉重了:这位农民兄弟年事已高,穿刺一旦发生意外,很可能因动脉穿刺失败使他再归残疾人的行列。最终,葛老毅然放弃了这项极有希望获得大奖的研究。 提起这“功亏一篑”的研究,医学研究是为了更好地给人治病。脱离了这个前提,研究成果再多,也不是一名称职的医生。
一位女性患者住到了骨科,需要实施淋巴管静脉吻合术。 这个手术机会,葛老已整整等了15年。葛老在中国率先完成淋巴管再生研究。这个手术做成功了,将填补中国淋巴管显微外科技术的空白。可是,刘兴炎医生说啥也没想到,葛老把这个手术机会让给了他。这一年,葛老57岁,刘兴炎27岁。 就是这个在医学界产生轰动效应的手术,奠定了刘兴炎攀登医学高峰的第一块基石。如今,他已经是“全军科技重大贡献奖”和“中国首届百名优秀医生奖 ”获得者。关键时候把年轻人推上手术台,在葛老身上还有许多佳话。
葛老治学严谨,以身作则,对下级医生要求严格,但当他们掌握了一项技术后,即使其充当术者,而自己充当助手,或在手术台前注视指导,做到放手而不放任。病例讨论会、读书报告会不曾间断,甘当人梯,使骨科专业后继有人,一代胜似一代。对一个人来说,根就是理想、信念、品格、情操。面对葛宝丰这棵“医学大树”,同样可以发现,他不仅有令世人瞩目的丰硕科研成果,而且有舍弃一己功名、甘为人梯的精神;他那救死扶伤、毫无私心的高尚医德,同样也是光照世人。 面对葛宝丰这棵“医学大树”,作为新一代的医学工作者应该想一想,在渴望成才,走向成功的路上,怎样学习他可贵的、无私的、孜孜以求的高贵品质。
古人云:“医者父母心”,说的是医者要具有父母般仁爱之心。反观现在的医患关系,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虽不至于是敌对关系,但其紧张程度可见一斑,当我们在抱怨患者不尊重,社会不理解的时候;作为医者的我们,又有谁能真正站在患者角度设身处地得为患者着想,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三个一切”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需要我们每个医务人员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赢得患者的尊重、社会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