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学习美术的同学来说,可以到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写生是一件快乐的事。就在这美丽的春天,微风将我们吹向了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4月18清晨,我们全体美术生在美术楼集合,我们迈着轻快的步子踏上开往婺源的旅程。
万里无云的晴朗天空映衬着我们轻松愉快的心情,听着轻快的音乐,很快,我们就走出了南京,踏上了异乡的土地。不久,我们来到了安徽,来到了黄山脚下,在欣赏黄山美景的同时,看着邈远的青山我们的心仿佛早已飘向了远方,飘到了婺源:在空气清新的乡村,我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拿着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一幅幅美丽动人的画面。下午1点,经过5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美丽乡村,此时此刻,我们才真正拉开写生的序幕。在宿舍里甜甜的睡了一觉后,大家都变的精神饱满,斗志高昂。早上8点,我们从驻地出发,前往理坑进行第一天的活动。进入理坑,便看到属于他们那特有的明清代所遗留下来的建筑。看到了那些古
建筑群,仿佛是回到了以前的那个年代,置身其中。那些建筑最具有的特色是:高高的围墙,而且都有一个天井。因为那时的建筑没有窗户,所以天井是用来通风照明的。天井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下雨天将雨水汇集在一起,一起排出去。有句古语不是说“肥水不流外人田”嘛。在这里就充分体现到了。高高的围墙让人觉得有种安全感,那时女人在家,足不出户,男人外出打工赚钱,这围墙也就起到了防盗保护的作用。可见,那时人们建造房屋时所具有的独特智慧。白墙黑瓦,小桥流水,整个村庄是那么的清幽,民风是那么的淳朴,让我们有种身在桃花源的感觉。同学们纷纷寻找适合自己的风景,在这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下,描绘这仙境般的美景,在绘画的过程中,我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与大自然交流,赞赏它的美,感受他的气息。
同学们互相交流绘画方法,交换绘画心得;老师传授给大家技巧,与大家共同作画。蓝天白云之下,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构成了一幅最优美,最和谐的画卷。走在河的两岸,那些徽派建筑的老房子,那些马头墙,依然笔挺的耸立着,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古诗里的一句:“小桥流水人家”,这分明就是描写这里的景象嘛!沿着那幽深的巷子,我们行走其中也不禁在那里觉得一种宁静,心也安静了许多。于是我放下画板,想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这里的景象。起初真不知该从何下笔,但慢慢的就找到了方向。徽派建筑让我觉得稳重高大,以及它所特有的气魄。风景色彩写生使我们更多的看到自然界的颜色,启发我们的领悟。让我们用最漂亮的颜色画出最美的画。热情的村庄,小小的瀑布,还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让人觉得仿佛是置身画中,流连忘返。
经过了一天的努力,同学们陆续带着自己的成果返回驻地,等待着评讲时间,老师对自己的认可。晚餐过后,向大家展示自己才华的时间到了,老师带领着本班的同学围成一圈评画。老师评讲之后,大家都各有所获。带着疲倦,挂着笑脸,大家进入了梦乡。时间,过的好快,我们就要和婺源说再见了。也许,我们不会有机会再回来,可是,我们一定忘不了这里的美丽。因为这里,陪伴着我们走过了难忘的3天,这里,伴随着我们描绘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这里,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写生回来已经有好多天了。但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那里的房子,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人,那里的物,那里的小吃,那里的……好多好多……不知不觉,十一天的写生就这样结束啦,带着遗憾归来当然更有收获,遗憾时间过得太快,但是收获也是颇多,不仅仅是专业还有很多世事的体会。写生归来,感觉班上的同学比以前更为熟络,更了解彼此,也更团结了。写生归来,多了份责任,多了点成熟,多了些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