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训练了同学们的意志力,更多的是拉近了同学与同学之间的距离,是我受益匪浅搭上公车时,同学们带着不安的情绪前往基地,担心居住环境不好,条件不好,可事实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差,相反的,在这三天半时间中,同学们很快乐也很有感触。
休息没多久,教官让我们体验聋哑人生活的艰辛,从而反思自己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好?游戏规则是这样的:“一人带上眼罩作盲人,另一人则作聋哑人搀扶着盲人一步一步进行,须越过重重障碍,到达终点。”当我戴上眼罩的那一刻起,我的世界一片黑暗,身旁的伙伴搀扶着我小心翼翼地前行,每一步每一个台阶都走得胆战心惊。不幸的是我摔了一跤,那时真想一手扯掉眼罩,心想:“我一个大好人,为什么要这样活受罪?外面绚丽多彩的世界多好!”可是,换个角度想想,那些盲人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那份害怕与渴望,在这过程中他们有过多少的眼泪与心酸啊,但是他们坚强地挺过来了。相比于他们,我这点小痛算什么?于是我坚持走完了这段算长不长,算短不短的“人生之路”。
第二天教官特意让我们玩一个“背摔”的游戏,听口气无疑就是训练同学间的相互信任:有一高平台,大约一米左右,一人站在台上手脚被绑,台下是12位男生手腕手并排着,嘴里喊着:“请相信我们”的口号,台上的人便向后倾倒,躺在他们的手腕上。若稍有不注意,台上的人便会摔倒地上,但班上同学互相信任,以至于没有一个人受伤摔倒。相反的,却是安全落地。这让我明白生活中朋友间、同学间的互相信任是很重要的,总比互相猜忌、一个人独来独往要好得多。
触动全体同学的心的是临走前一天下午播放的那一段视频,一位演说家演讲的“让生活充满爱”——母爱与师生情。在现实生活中,正如那位演说家所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万里儿不愁。许多人拘于爱面子,连一句——妈妈,您辛苦了!都不舍得说,更有甚者连爸妈的生日都不清楚。但在自己过生日时,总有个人忙前忙后为自己准备着,那个人是谁?就是你的妈妈……”听到这,同学们惭愧地低下了头,脑海中浮现出妈妈对自己的付出以及自己平时是怎样对待妈妈的种种事情,泪水不禁是了眼眶。
夜晚的排舞,临走前的晚会,与聋哑学校篮球友谊赛等,都精彩夺目,震撼人心。
通过这次集体活动,更加训练了我们的意志力,团结凝聚力和亲和力,使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