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这么多年的学生,总是在打扫学习的卫生,在学校进行大扫除,这次回到家里,我也想参与一下家里的大扫除,替父母分担一些家务。以前是因为学习任务重,所以父母一般都不让我做家务,但是现在我已经进入大学了,可以学着做一些家务了。不久之后我就会开始独立生活,所以学习一下怎么做家务对我自己也有帮助,作为我们这个小家的一份子,我也有义务打扫卫生,保持家里的干净整洁。
开始做了之后,我发现做家务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之前我只打扫过教室卫生和学校公共区域的卫生,这些地方的摆设都比较的简单,卫生死角也只有一些角落。但是家里完全不一样,家里的卫生死角实在是太多了。家里有很多的家具,每个家具的底下都是卫生死角,有些轻一点的还可以移走,但是像沙发、茶几这样的大家具就没办法移开。有些家具离地面的距离太近,扫把和拖把都塞不进去,所以平常打扫的时候很难打扫到,长久下来,就积满了一层厚厚的灰。
这次大扫除也是我提议的,如果因为一点困难就想放弃的话,那就太没有毅力了。所以就算遇到了重重阻碍,我也坚持了下来。对于那些大家具的死角位置,我也不会放弃打扫。我和爸爸妈妈我们三个人合力把这些家具移开,把底下的位置打扫干净之后,再移回原处。等把所有的地方都拖干净之后,我已经累到不想动了,但是妈妈说这还只是个开始。
接下来就是擦东西了,所有房间的窗台、床头灯、床头柜、茶几、电视柜,还有家具的顶上面,都是平常打扫卫生的时候不会扫的,只有大扫除才会扫。我一直认为家里应该很干净,不会有多少的灰,但是擦的时候才发现,灰太多了,没擦多少抹布就脏兮兮的了。既然都开始打扫了,我就要把它做到最好。所有地方都擦完之后,我又换水再擦了一遍。看着所有地方都干干净净的,我非常的开心。
最难打扫的就是厨房了,到处都是油腻腻的,需要用洗洁精把每一个地方都擦好几遍才能擦干净。我是先用洗洁精全部擦一遍,再用专门清洗厨房的去油污的清洗剂洗一遍,最后再用清水擦一遍。这样一个流程走完之后,厨房干干净净的。
我自己切身体会过之后才知道,做家务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我只做了这一次,而我妈妈是要天天做。以后我在家的时候,我一定要多做家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