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学校组织我们初中部所有老师参加班主任培训。主讲人是董培任老师。这一次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通过聆听董老师的讲话,我认识到班主任的教育劳动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精神劳动。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只有把每一个学生当作是自己最亲爱的人,才会在自己的工作中创造出一个个奇迹。其中,董老师讲的一个问题:关注背后的问题,令我印象深刻,受益非浅。
董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学生迟到的例子。通常,我们总会习惯性的以为学生迟到了,是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如起床晚或者偷玩,总往消极方面想,却总是忽略了其背后的真正故事。这一事例,让我懂得了教育其实就是用心灵换心灵,我们应该走进学生的心灵来了解他们。
因为我们的教育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他们有自尊,他们需要爱,班主任应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和朋友,应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象父母一样去关爱他们,尤其要做后进生的知心朋友,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采取热情关怀的态度,亲切温和的语气,创造尊重理解的氛围,让他们感觉到大家不是在讨厌他、排挤他,而是在关心他、爱护他,也就更容易接受老师的指导和教育。
通过这次班主任培训,使我更清楚地理解到新时期要当好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就做到下列同点:
一、提高自身素质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新时期的班主任应对教育对象实施影响的同时,不断地完善自己。必须不断地学习有关知识,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学生中树立一个实实在在的榜样。
二、走进学生的心灵
作为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所而做为一个班主任要善待每一个学生,做好与每一个学生的接触,缩短师生间的心理距离,与学生“打成一片”。注意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进行因材施教。对学生要注意语言分寸,多鼓励学生,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做到你尊重他,他才会尊重你。这样才能搞好师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