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一度认为教师是与我无缘的工作,可是偏在毕业之前得到了一次实习支教的机会。在来之前,我告诉自己与其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如先喜欢上自己现在的工作。
转眼支教生活的一半已经过去了。和朋友聊天我总喜欢称自己是一个伪教师,披着老师身份的毕业班学生。记得9月6号那天踏上征途,在行驶的路上我才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是凤居。凤居,听名字感觉好雅,肯定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甚至就在车上幻想起了自己以后的生活,像陶渊明一样,在田园小镇悠然自得。等真正到了凤居才知道我要去的是凤居学区的黄岩学校。恰逢周五,下午上完课后,老师和学生们就相继离开了,留下偌大的空荡荡的校园,空荡荡的宿舍。幸好还有一个年岁相仿的刚入编的高老师和我作陪,差点忘了还有她的老乡兼同学宋老师(在另一所学校)。就这样我们三度过了一个无聊却又充满各种奇葩事件的周六日。周一迎来了排课。一二年级品德、音乐、美术,还有全校体育,美名曰晋中学院培养的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老天,我的专业是化学!我就这样被全才了。
站在讲台上给二年级上品德课时,看着那一双双清澈的充满期待的眼神时,我突然觉得自己特别神圣,就好像讲台之下是一群等着我去拯救的信徒。说实话,站在讲台上才发现原来真的能看到所有同学们的小动作。站在讲台上,眼神总是会无意忽略第一排左右俩边的学生,碰到他们的眼神闪现出略带点被遗弃的感觉时,瞬间会涌现出好多负罪感。我终究不是圣人,原谅我的眼睛不能360全方位都能看到。让我惊喜的是原本以为我在黑板上写字时底下会乱成一锅粥,可是他们竟然跟着我写字速度把一个个字念出来。第一节课下来了才发现,其实好多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只要你敢想,然后去做。周二是9月10号教师节,这个本不属于我的日子,恰好在实习期,所以我有幸度过。早上第一节是二年级音乐,上课铃响了,他们却不让我进教室,让我等一会。等我再次推开教室门的时候,看到很班上歪歪扭扭的用彩色粉笔写着教师节快乐五个大字,还有同学们画的各种图案,还有三个桃心,上头用铅笔写着老师节日快乐,教室各个角落还零星的挂着气球,虽不甚美观,可是我能感受到他们满满的心意。第一个教师节,我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