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保护校园环境,从一点一滴做起》。
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的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然而,我们的校园中常常出现一些不好的现象却不由得让我们对这个问题重新进行了思考:究竟,我们的校园还是一个洁净的校园吗?我们的同学是出色的学生吗?作为中国跨世纪新一代的学生就是我们这样的吗?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
校园,是我们学习工作的重要场所。校园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同时,校园环境卫生也是一个院校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学校对外形象好坏的直观影响因素,也是学校学生整体素质的一个反映。
但是,校园中还有一些不整洁的地方,例如:我们的校园及教室地面上有许多的污迹,废纸,垃圾随处可见;在校园草丛中,有许许多多的不明垃圾和一些包装袋,要么就落在地上,要么就停在树上阻碍光合作用……
我们,作为一名学生,首先要做得是校园卫生保持工作,不要随地乱扔果皮纸屑,人人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让我们的校园时时干净、整洁,让全体师生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我们应做到“看见污迹主动擦、发现纸屑主动捡、遇到垃圾主动扫、碰上乱扔主动管”, 语言美、行为美,不损坏一花、一草、一木,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不乱撕、乱扔、乱吐、乱画。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当代文明学生。
走进我们可爱的学校,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她的洁净和美丽,一株株绿树为我们提供新鲜的空气,一棵棵小草和一朵朵小花为我们装点校园。但近来我们的草坪在哭泣,小花在落泪,地板和墙壁在抗议!因为有的同学往地上乱丢果皮纸屑,有的同学摘花摇树,有的同学践踏草坪,有的同学在墙上乱涂乱画,往校园的路上、地上、墙上乱吐口香糖……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在一个清洁、舒适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健康地成长,而美丽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营造,文明的习惯靠我们平时一点一滴地养成。在此,我向全体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一、少吃零食。吃零食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如零食中多余的热量会使我们身体变得肥胖,零食中的色素和防腐剂会损害我们的健康。再者,同学们要注意适度消费,不乱花零用钱,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二、不乱丢果皮纸屑,不吃口香糖,不随地吐痰。在墙壁上少留些脚印,在地上少吐块口香糖,少扔些果皮,就少了一处卫生死角,多了一方洁净的乐园。要主动清理地面和墙壁上的污垢。
四、不践蹋草坪,不摘花摇树。“小草也有生命,需要你我的共同呵护”,“让我们大家一起来欣赏美丽”。
五、加强思想品德教育。主动捡拾别人丢在地上的垃圾,养成“文明清洁”的良好习惯,共同创建一个美丽的校园,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够拾起一片白色,就能装点一寸绿荫,只要大家尽一份自身一点微不足道的力,就可以创造出一个更加洁净的校园。
朋友,当生命的绿色向你敞开时,你会伫立犹豫吗?当明天的光明向你走来时,你会回头凝望黑暗吗?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为了明天的新星装点一份绿色,为新星的明天铺垫一份光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