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人尊重残疾人,也就是尊重自我和尊重性命。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看,自有人类开始就有残疾人,残疾人同其他社会成员一样,是人类的组成部分,残疾虽然发生在一部分人身上,但却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一种社会代价。没有交通事故造成的残疾,就没有完整的交通法规;没有工伤造成的残疾,就没有劳动安全条例;没有出生缺陷,就没有现代的母婴保健。正是一部分人首先承担了残疾带来的痛苦,才促使现代人类社会在医学、遗传学、劳动保障、交通管理等方面的物质和精神礼貌不断发展。因此,对残疾人更多一些尊重,是一种道义职责。
关爱残疾人,你会怎样做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显示,“不占用残疾人专座”成了大众普遍认为的关爱残疾人方式,投票率达65。79%。中科院心理学博士郑希耕表示,相对于其他关爱行动来讲,不占残疾人专座更具现实性,是最容易接触到的。如果连给残疾人让座都做不到的话,就更不用说扶残疾人过马路或者去当志愿者了。而且这一行为与整个社会礼貌礼貌风尚衔接最紧密。
在这天这样一个社会背景下,强调企业对残疾人群体的社会职责也是十分务必和必要的。对残疾人的关爱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必要环节,但这种关爱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同情、不歧视、救济帮忙这些较浅的层面上,而是就应从各行业、各领城中体现和谐社会的优越性,在教育、医疗、通信、就业、交通等各领城切实推动所有帮忙残疾人的行动。这种帮忙不仅仅仅是帮忙他们生存,更是要帮忙他们生活,这就意味着残疾人群体应和苦通人一样,享受他们所应享受到的一切人权要素。关爱残疾人是咱们共同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