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大家都知道是母亲节,那么五月的第三个星期天是什么日子呢?是全国助残日,今年是五月二十日。今年是二十二个助残日,这次助残日的主题:“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
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给残疾人一个灿烂的微笑。”
同学们,我们是幸福的,我们能够唱歌,能够欣赏音乐,还能在美丽的校园里读书……当我们再一次沐浴在阳光的温暖之中;当花草又吐露着醉人的芬芳的时侯,也许,你并没有觉得这个世界有什么不一样。可是,在我们身边的一些人可能永远都看不见花儿的笑容;永远都听不到鸟儿的歌声;甚至永远都没有“站起来”的权力。他们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残疾人,他们带着残缺的身体在这个世界上艰难地活着,忍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痛苦,经历过无数的磨难,他们哪怕要取得一点点的成绩,都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
命运造成了残疾人的不幸,好多事情在我们看来是举手之劳,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奢望。残疾人是很弱小的群体,他们像一群弱小的鸟儿。其实残疾人最怕的并不是这个,因为生活中的困难可以慢慢的克服,他们怕的是别人的嘲笑声和那种讥讽的眼神。
他们需要大家的帮助、关心、理解。
据统计,我国有6000多万残疾人。有的残疾儿童,他们一出生便处于一个无声的世界,有的至今无缘看到这阳光灿烂的春天,……他们同样是祖国的未来,同样充满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他们中间也不乏身残志坚、学有特长的人才。 比如,张海迪、桑兰等他们虽然身遭不幸,可是她们没有抱怨,没有悲伤,仍以超人的意志去克服重重困难,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她们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她们自强不息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希望大家珍惜现有的条件,学习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
特别值得赞扬是的是我们学校有一大批关爱残疾人的老师和学生。我们特殊学校的老师们用博大的爱呵护残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给他们自信和快乐。我们的队员把残疾学生当朋友,和他们一起开班会,握手、拥抱、欢笑。我们的家长和孩子自发地带上水果和学习用品与他们联谊,这些身边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献出一份爱心,关爱身边每一位残疾人,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他们一个公交车上的座位只需你付出多站一会儿的辛苦。 爱护他们的专用设施只需你付出绕一点弯路的时间。
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只是在助残日那天,而是在今后的每一天。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理解残疾人,平等对待他们,给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让他们与我们共享同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