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及参赛的各位同仁:
下午好!很高兴能与大家共同探讨“诚信”这个话题,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内不欺已,外不欺人》,
参天大树挺拔耸立,靠的是深扎大地的根,默默支撑;凌云高楼气势撼人,来自厚重坚硬的基石,无语的支撑;那么,人,又是靠什么来支撑起无比睿智的人生呢?那就是——诚信!
“车无辕不行,人无信不立”,诚实守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因为诚信,蔺相如折服了廉颇将军,成就了“将相和”的千古佳话;因为诚信,共产党八年艰苦的抗战,谱写了世界军事的壮丽诗篇。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叫孟信的人,家里很穷,无米下锅,只有一头病牛,一天他外出,他的侄子将牛牵到集市上卖了。孟信回来后非常生气,责备他的侄子不该把病牛卖给人家,并亲自找到买主将钱如数退还,牵回了自家的病牛。透过历史的烟尘,我们清楚地看到孟信手中紧紧牵住的绝不是一头生病的黄牛,而是一条健康与高尚的道德纤绳,它将一个人的人品、修养引入了纯洁的圣地。
从小我们都在接受着“诚信”的教育:孩童时,“拉勾勾”的游戏让我们懂得了“说话要算话”;“狼来了”的故事警示我们欺骗别人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上了学,老师们用一篇篇课文,一番番谈话,一个个例证教导我们要成为诚实、守信的人:我们知道了作业不要抄袭,考试不要作弊,不要欺骗他人,答应了别人的事情要如约完成…
然而可笑的是,曾经的我们却一度生活在一个诚信缺失的年代,小到考试-作bi,大到工程造假。从三聚氰_毒奶粉事件到饭店使用地沟油的曝光,诚信开始冷眼旁观于这个世界。
值得庆幸的是,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国家、公民也在为重建当代人的诚信做着点滴的努力,以我们从事的教育领域为例,我们看到:国家宣传部、教育部对诚信的高度重视……甚至包括今天的演讲,这个主题本身就表明:时代对重树诚信的孜孜追求。而我们又怎能对此失去信心呢?
也许有的人会说,这些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嘛,“千里之堤,毁于蚁_”这个典故相信大家都知道吧,一个小小的蚁洞如果不能及时填堵,早晚有一天,千里长堤就会坍塌。高尚的品德是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修养而成,在小事面前尚不能以诚信严格律己,何谈大事?
最后我想以孟子的话结束我今天的演讲,也希望这句话能在追求诚信的慢慢征途中,时时陪伴诸位放眼光明——“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