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学期又开始了,许赐斌是我班出名的调皮仔,每天都会有小朋友来告状,“阿姨,你看许赐斌打我了。”“阿姨,许赐斌抢我的椅子了。”“阿姨,许赐斌抢我的书了。”……等等。唉,许赐斌真是太让人头疼了,每天我都要批评他好多次,但每一次效果都不理想,不到三分钟,他又会重新上演各种各样的新把戏。
一天上午,我安排了认颜色的活动,刚开始,许赐斌表现出很感兴趣,但没过多长时间,他就开始捣乱了,他举起手去拉前面小朋友的头发,又打了他旁边的小朋友一下,我刚想批评他,忽然又改变了想法,于是,我走他前面,笑着用手摸他的头,他抬头看了看我,坐好了。“阿姨,许赐斌打我。”我转过身刚走走两步,他身后的麦荣欣小朋友就开始告他的状了。我立刻涌起一股无名火,转过身狠狠地瞪了他一眼,“不行,我要狠狠批评他一顿。唉!又得中断活动,浪费大家时间。”我心情有些矛盾,还是压了压火。我让他站了起来,我想我让他回答问题,他刚才没有认真听,他肯定回答不出来,到时再狠狠批评他也不迟啊!可是没想到的是他居然能回答出来,我暗自惊喜:原来他也在听啊!这孩子多聪明呀!我马上让全班小朋友们为他鼓掌,并表扬了他,还立刻奖给他一朵小红花,他显得十分高兴,笑着坐下来,接下来的几分钟,他表现得很安分,听得也很认真。
活动结束后,我发现许赐斌的手里一直紧紧握着那朵小红花,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其实,人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赞扬,作为幼儿更是这样,对幼儿的表扬给幼儿带去的动力和成就感,其优势作用远远超过对幼儿的批评和惩罚所带去的激励作用。作为一名儿老师,要多发现小朋友们的闪光之处,可爱之处,及时肯定孩子的进步,及时表扬他们,那么小朋友们的进步就能时时在你眼前出现,为了可爱的小朋友们,为了祖国的未来,我会努力使自己成为孩子们眼里最好的,最值得信赖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