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越是吃劲时刻,越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勇于担当,全力以赴,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以决战决胜姿态发起总攻,彰显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价值目标和价值取向,交出防疫大考中关乎民生的暖心答卷。
盯紧“最小事”,防疫之下多听民之所盼。“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关心解决好这些民生“小事”折射出为政之要为除民瘼,也彰显了为政者的大智慧、大情怀。疫情期间,老百姓一早醒来,首先想到的是今天增长人数怎么样?本地局势怎么样?自己居家的一日三餐怎么办?自我预防怎么做?这些都是特殊时期影响他们幸福感最直接最具体的事情,也是民情的“晴雨表”。纾民困、解民忧,就要盯紧老百姓最关心的“最小事”,这也是疫情防控“一盘棋”当中的最重要方面。在疫情进入最后的歼灭阶段,全国各地都积极按下保民生、保生产的“加速键”,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得到了充分保障,越来越多的群众生活在有“力道”的民生保障中,更有了“味道”。
聚焦“最急事”,防疫之下多想怎么办好。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的高潮期,企业复工生产的关键期,老百姓看病的“急”、务工人员返岗的“急”、企业复工复产的“急”、学生上课的“急”,老百姓的每一件“最急事”,都是党和政府的牵挂之事,要让老百姓的“急事不急”才能彰显党和政府的初心使命。一个人选择了一座城市,是对这座城市的深厚感情,实质上也是把他的一生交给了这座城市,所以在防疫抗疫中把民生工作落到实处细处、落到百姓的心坎上,既是保民生,也是保胜利。如果百姓的每一个急事难事能被关注,每一个民愿民盼都能被重视,每一个民疾民痛都能被解决,当个体幸福汇聚成集体的笑容时,我们才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用奋斗定义了人民的幸福,在疫情之下的特殊时期绘就出了民生幸福的动人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