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风雪夜,又是一个年三十。辛苦到头过个年,是穷人家朴素的仪式感。哪怕没有华服美食,一根红头绳,二斤白面,也是过年的体面。杨白劳与喜儿,同其他许多贫穷农户一样,无甚多物,也无文化,租地主的地,欠地主的债,到了年关清算能躲便躲能混便混。一年又一年,农户们在这片土地上劳作,艰难生存,繁衍生息,等终了埋葬在这片土地,新的一代又扛过了父辈的重担。
每年不都是这么回事儿嘛。农户面对劳作、欠租、躲债的生活大抵都抱有这样的心态。可今年不一样,黄世仁的一点贪欲打破了这样微妙的平衡。杨白劳被带走,强按了手印,订下了违心的条约。喜儿被迫进了黄家。
也许有人会怒其不争。杨白劳何尝没有反抗?只是他的抗争是一种无力的争,他也清楚自己无法与黄世仁抗衡。他对于自己所遭受的命运有一种深深的无能为力感。地主强势追债他无法偿还,地主索要喜儿他无处伸冤。地主与杨白劳,是相对强势与相对弱势的关系。杨白劳清楚这种强弱,同时认为这种强弱关系已然定型,坚不可破,纵使心不甘情不愿,也无可奈何。杨白劳是一生受苦过来的,有着典型的弱者心态。他不是那种平日里积极自信却只在地主家装孙子的人。杨白劳是依附在强者身边的弱者,像一块橡皮泥,只能随他人捏成什么形状。
矛盾冲突在这里显得十分明了,地主与杨白劳之徒,形成了对立面。地主是地主,农户是农户,地主强势,农户弱势,地主陡生欲望,农户保有心愿。在这样一种对立下,在可能的多种选择下,农户选择了抗争。杨白劳无力的抗争以自杀告终,而喜儿抗争的方式,是恨,是逃。她独自一人,面对黄世仁,也是卑弱的。农户在地主面前似乎总是弱势群体。官老爷是黄世仁的把兄弟,他二姨正寻求给黄世仁结贵亲。权贵通过强强联合巩固地位财富,因而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强者在强盛的同时又不断以侵取弱者价值的方式来维持自身所得。
这很容易使人联想到自然界的食物链,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如今也有很多人有着这样的想法,似乎强者生存弱者淘汰,是最自然的社会法则。于社会中,每个人凭借自己的才智、努力、机遇等,通过一定的方式积累处世资本,能者多得,无能者出局,规则清晰,公平公正。但这一切有一个大前提,即这样的生存规则的前置条件,是保证每个人都从零开始,没有原始资本。从零开始并不是指大家都学会一样的知识,掌握一样的技能,拥有一样的体魄,而是就像同去开垦一片荒地,大家或许智慧体力各不相同,但开垦的是同一片荒地,且并没有人先行挖掘或姗姗来迟,如此之后,才能再去讨论能者多得的问题。然而在现实情况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历史积累的影响,人们通过繁衍生息,将获得的社会资本与人合并,代代流传。因而在这种模式下,愈到后代,矛盾愈渐明显。黄世仁与杨白劳一开始便不是同一起跑线的人,二者或许都没有文化,但黄世仁拥有社会资本,而且,杨白劳的相对弱势也不是其历经一番拼搏后败下阵来的,所谓“富人的命”、“穷人的命”便是如此。杨白劳这样的农户根本就没有去努力拼搏的条件。
可这也不代表着为了打破这样的生存模式便要去不断归零,一代辛苦建立的基业不讲传承,等到下一代又推倒重建,使得社会不断从零开始。因为强弱总是相对的,黄世仁也只在杨白劳这样的农户面前才占得优势。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不存在绝对的强者,也不存在绝对的弱者,没有黄世仁,也会有洪世仁、蓝世仁,没有杨白劳,也会有其他贫弱人群。在一个社会群体中,相对而言,必会出现强者和弱者。
既然如此,难道当真注定弱者处境如此悲凉吗?亦不尽然。造成杨白劳、杨喜儿的悲剧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其无效的抗争。杨白劳苦苦哀求黄世仁,甚至扬言去告官,喜儿带着仇恨成了白毛女,都没有真正对黄世仁的强者地位形成冲击。纵使强弱地位客观存在,相对弱者也可以有多种方式在与强者的博弈中获得利好。杨白劳选择自吞苦果,喜儿选择等待报仇,他们在当时的客观环境下也只有有限种选择方式。其实弱者愈弱,根本上,还是他们无法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客观上亦无法使用更多的方式手段达到自强。正如二人打牌,一人拿了一手好牌,另一人只有一对三,任其如何排列组合也跳不出无牌可打的自限性。
从个人的角度出发,读书或许就是个体获得王牌的一个有效途径。常说读书是打破圈层改变命运的最好方法。诚然,知识技能可以快捷有效地帮助群体中的相对弱者上升成为相对强者,读书的过程实则也是个人未来社会资本积累的过程。社群中人与人之间的强弱关系是相对的,也是动态的。在白毛女的年代,整个大环境比较静止,相对强者与相对弱者的关系固定,强者无限压迫,弱者无法自救,是矛盾冲突的根源。只有当环境在具体事务中允许相对强者和相对弱者的角色转换,例如当黄世仁与杨白劳签订卖女文书时,杨懂得就法理协议与黄理论;当欺压行为发生时,杨白劳能在社会共识下于情于理占上风,倒逼黄世仁在此事上成为弱势,才能促使群体中的相对弱者向相对强者发起有效的抗争,从而最大程度地避免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