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出生在舒城县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耳濡目染,在父母的影响带动下,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努力做一名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的好少年。
20xx年7月2日,舒城县遭受暴雨袭击,全县河堤溃口达1000多处,丰乐河两处决口,造成国道、村庄、房屋损毁严重。当时只有10岁的xx就跟随妈妈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他将自家的旧衣物整理打包带到灾民安置点,并购买了近500元的食品、图书送到灾区孩子的手上。7月5日、6日两天,他和志愿者团队的叔叔阿姨们,在桃溪、柏林两处灾民安置点连续工作近14个小时,帮灾民发放物资,给年迈的老爷爷老奶奶送水送饭,陪伴灾区的小弟弟、小妹妹读书写字。尽管当时条件十分恶劣,xx的双脚在洪水中浸泡浮肿,但他没有叫一声苦,反而笑着说:“洪水无情,可是人间有爱啊,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才能真正让自己成长。”回到学校后,xx更是积极地宣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学们在xxxx同学的感染下,纷纷自发向灾区捐款捐物,为灾区献上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
这次经历只是他参加公益活动的开端,之后的两年多时间,他追随志愿者队伍,足迹踏遍全县十多个乡镇,看望慰问残障儿童、五保老人,为他们打扫房屋,整理衣物。xx年,xx利用假期多次跟随母亲前往张母桥镇东岗村参加扶贫,他热心地为贫困户送去米、油、水果等慰问品,帮老人们择菜、扫地,陪孩子们聊天、看书,他就像一颗小太阳,将温暖带给周围需要关爱的人们。
生活中,xx是个细心、热心、孝心的好孩子。在上学或放学的途中,看到路边的垃圾,他总会弯下腰拾起并放进附近的垃圾桶;过马路时,他会提醒那些心急的人,遵守交通规则,宁等三分、不抢一秒,安全最重要;雪花纷飞时,为了方便小区的老年人出入,他还发动邻居小伙伴们,一起拿着铁锹清理道路积雪,他告诉大家:“我们每家都有爷爷奶奶,不把积雪清理干净,万一他们滑到了,那多危险!”在他的感染下,小伙伴们对老人都格外尊敬。
20xx年,xx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少年”;xx年,又获得“全国最美中学生”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