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彻全国的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一批又一批白衣战士奔赴一线,这其中有很多90后挺身而出,在抗疫战斗中逆行闪光。正如成都网友“基层观察者”在《战“疫”青年说》中所说:“在狂风暴雨中,在艰难险阻中,用稚嫩的肩膀驱散疫情阴霾,扛起了希望,照亮了前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一批批热血青年闻“疫”而动,加入战“疫”大军,年轻的白衣天使瞬间化作冲锋的战士,英勇无畏,披挂上阵,危难时刻显身手,用行动诠释着中国青年的样子、中国未来的样子。
“我想成为你们的恺甲。”——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cu护士的承诺暖人心扉。17年前那场sars“战役”,自己被保护的那些瞬间,深深地烙在了她的脑海里。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难防控的战疫中,如张司恺一样,诸多医务人员怀揣一颗颗感恩的心,以血肉之躯与病毒短兵相接,冒着极高的被传染风险,面临着治愈患者、打败疫魔的焦灼与重压,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任务。但年轻的他们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以钢铁般的意志为遏制疫情蔓延拼尽全力,为守护患者生命贡献全部。“莫黑不怕(武汉话:不要害怕的意思),紧握我的手!”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护士陈颖说:“这种被需要的感觉特别幸福。”这是何等崇高的境界!也门撤侨、汶川地震……这些被共和国保护的孩子,此刻成为了战疫魔驱病毒的中流砥柱。一大批90后白衣战士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前线,成为为党分忧、为国担当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护士李慧的请求直戳泪点。由于长时间佩戴医用装备和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很多人的脸颊都过敏红肿甚至掉皮出血,脱下口罩和护目镜后露出“毁容”般的创伤、压痕;有的因过敏而面部肿胀,眼睛只剩下一条缝,“只要还能睁开眼,我就不能退”;被汗水浸久的手泛白、生皱,频繁使用消毒液的手上遍布血口子;“为了救人,咱生命危险都不在乎了,哪里还在乎头发呢”,言语中尽显“舍我其谁”的精气神;27岁的刘畅是武汉市武昌医院的医生,只要进icu就至少要待12小时,在生死瞬间,他要做那个“比死神跑得更快的人”。日夜相伴,情同亲人,却因着一身防护服,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你救了我的命,我却连你真正的样子都没见过”是病房里最真实的写照。白衣天使们用挥汗如雨的汗水、精湛的医术甚至生命,唱响了战疫时期的武汉版《为了谁》。
磨难孕育不屈,逆境成就非凡。在征服疫魔的战场上,在治病救人的队伍里,年轻的你“守医者初心、担健康使命”,勇挑重担、报国奋斗,你的付出和奉献,必将让你在人生旅途上拔节生长,必将换来没有病魔、没有恐惧的岁月静好。“天使力量”和“天使智慧”凝成了这个春天最美的战“疫”姿态。
1月18日,星期六,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到赶往武汉的紧急通知。时值春节前夕,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陆续踏上回家的路。当天去武汉的航班已无机票,火车票也非常紧张。颇费周折,钟南山才挤上了傍晚5点多从广州南开往武汉的高铁。走得非常匆忙,他甚至没有准备羽绒服,只穿了一件咖啡色格子西装。
这一天,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新增59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钟南山提醒公众的同时,却选择了逆行。
“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20日,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在关键时刻发出的“预警”,为控制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蔓延赢得先机。
自挂帅出征以来,钟南山始终冲在前线,始终如铁人般拼命:4天内奔走武汉、北京、广州三地,长时间科研、开会、远程会诊、接受媒体采访,甚至在飞机上研究治疗方案……
夫人既生气又心疼:“能不能让他多睡一会儿?”但她非常了解丈夫,知道劝也劝不住,因为丈夫太在乎自己的病人了。
有人曾这样评价钟南山:既有国士的担当,又有战士的勇猛。他回应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
看到疫情防控难度增加,他变得容易落泪、伤感。冷冰冰的疫情通报数据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家庭,他心疼他们。
每次在媒体面前发声,他似乎带来更多坏消息,但当所有人都害怕时,他又用专业知识给大家足够的信心和安全感。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钟南山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学者大义。广大网友用朴素的言语回应对敢医敢言的钟南山的信任:“几时才动?钟南山说动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