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有一种生活,只有经历过,你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只有体会过,你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只有拥有过,你才知道其中的纯粹”。的确如此,从这几年我单位同志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的亲身经历中,志愿者们深深感受到了这一点。
近年来,同志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做好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宣传工作,在她的带动下,先后有六名同龄人加入到青年志愿者的行列中来。从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到大型活动现场维持秩序;从走村串户发送传单,到社区绿化植树;从义务宣传到现场讲解,无论是在有关单位,还是在区镇社区,总能看到我们单位志愿者活跃的身影。在参与志愿服务中,青年志愿者用爱心、善心去对待每一个需要关心帮助的人,使他们真正懂得了什么是志愿者,明白了什么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会到了什么是“快乐义工,快乐奉献。”他们在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的同时,也收获了无尽的感动与快乐。
2004年盛夏,因天气及各种原因导致病人增多,医院用血量急增。当从新闻媒体上了解到医院血液紧张和很多病人急需鲜血挽救生命的状况时,义无反顾地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几年来,共计无偿献血13次,献血量2600毫升。2010年7月,她还参加了由省血液中心组织的义务捐献血小板活动,当场捐献了400毫升血小板。为让更多的人了解献血知识,提高无偿献血的爱心意识和积极性,同志除定期无偿献血外,还积极现身说法,以实际行动告诉别人:献血不会损害健康,还对健康极为有益。曾很有成就地对别人说:“通过自己的宣传和动员后,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的血液,成功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的时候,这就是快乐之本,也就是一次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当一些人还在处心积虑着如何为自己争取什么的时候,我们在考虑能为别人,为社会做些什么,在成就别人中成就自己,才是最大的成就。
2008年1月,长江中下游流域连续出现雨雪天气,造成严重灾情。我区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冰冻灾害天气。为响应志愿号召,与青年志愿者一起深入我区偏远村镇、山区帮助群众积极开展抗灾自救,指导农户开展农林作物防寒、防冻自救。志愿者们还走上街头,与联社工会的同志一道清扫我区主干道路面积雪。他们一面挥舞着铁锹、扫帚、木板清扫道路,一面提醒行人注意安全,他们用志愿真情溶化着冰雪严寒。“这条路上车多、行人多,把雪清理干净了,大家出行就安全了,也方便了。”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每位志愿者的真情。在他们的带动下,许多单位都纷纷组织本系统志愿者成立了“志愿者扫雪行动队”,在做好本单位扫雪工作的基础上,将扫雪范围延伸到了单位所在地周边,为群众安全出行创造便利条件。在这次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大家干得积极卖力,他们在义务劳动中享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
还踊跃为灾区捐款、捐物。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2010年的玉树大地震,每一次的灾难都牵动她的心。在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的同时,还发动身边的同事和亲戚朋友将家里旧的图书、杂志以及不穿的衣服、鞋子和棉被送给灾区需要的人。虽然她捐献的东西不多,价值也不高,但她的举动已经温暖了很多人。在她的带动下,我单位及社会各界都纷纷参与到捐款、捐物行动中来,为灾区群众送去了更多的温暖,极大地鼓舞了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每年的重阳节是我单位志愿者尊老爱老的日子。与志愿者们都会自发来到敬老院帮助老人义务打扫卫生,有的帮助擦玻璃,有的忙着打扫院子内的环境卫生,还有的同学为行走不便的老人烧开水,老人与一见面就聊得特别高兴,向她介绍近几年敬老院发生的巨大变化,居住环境越来越好,院内鲜花盛开,冬天有暖气,老人们在这生活的非常幸福。平时,他们也经常到敬老院帮助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老人多做好事。
去年11月9日,全国“消防日”宣传期间,与志愿者走上街头、步入社区、来到田间广泛宣传消防知识,全面拉开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经过路口的大伯、大妈,学生、工人虽然步履匆匆,仍不时停下脚步倾听这些志愿者的消防故事,大家认真翻阅着一张张做工精美、知识丰富的传单,切身感受着消防工作带给自己的安定与幸福。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消防知识,我单位志愿者不顾疲劳,多方奔走,利用一天时间,将5000份集趣味性、适用性于一体的消防传单及挂图分发到群众手中,让群众广泛发动身边的亲人、邻里一起关注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