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我们中华民族一直以礼仪之邦而屹立于世界东方,孔孟之道一直是君王、百姓从小就要学习的文化,而现在的我们己经渐渐地忽略了它,随着青奥的到来,讲文明学礼仪之风在我们南京再次刮起。
讲文明学礼仪不是喊口号,它需要我们以实际行动来表现。首先我们要从我做起,学会如何穿着很重要,符合自己的身份的着装会显示出一个人的修养和气质,让别人看着也舒服。
见到别人我们也要微笑示人,微笑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是不用翻译的全世界通用的语言。有句古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可见微笑的作用有多大。微笑会使我们心情变好,展露出自信的一面,让人产生信任感,容易被别人接受。在信息发达的当今社会手机、电话已经非常普及,接电话也要注意了:电话响,主动接,先问好,语亲切;通话毕,说再见,有礼貌,轻挂断;打电话,则时段,休息时,勿致电;电话号,手轻按,接通后,语简练。公共场所打电话更要注意不要影响别人。在餐桌上,我们也要注意文明,不要发出一些奇怪的声音,来客人倒茶时要以七分满为宜,不要太多或太少,并且哟要双手奉上,已是尊重。
古语云“百善孝为先”,作为小学生,我们能做点什么呢?在父母生日时,送上自己的祝福,知道爱吃的菜,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外出时告知父母自己的去向,以免他们着急等,这些都是孝顺的表现。
在学校,对于传授知识给我们的老师我们要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态度来尊敬他们,见面主动问声好,多配合老师的教学,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同学之间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不挖苦和取笑别人。学会倾听,不要打断别人的说话边听边给予回应。
古人与“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足。我们渐渐长大,学会更多的社会礼仪,及早的适应社会,正确面对和处理问题。
学会了礼仪,文明也就做到了,文明礼仪不是一朝一夕学成的,他还需要我们一直坚持,养成好的习惯,并且把这个好习惯一直传承下去,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加辉煌,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