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酷热中迎来了我作为大学生的第二个暑假,也满怀激情的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寐,以思,无益,不如学也。”这是论语中的一句话,说的是一个人整夜不食不寝去思考一个问题,没有什么好处,不如亲自去学习研究。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在锻炼,在成长。也许每天都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来,也许每天都要为了当天的任务而焦头烂额,也许每天都要为了明日的调查与宣传做着准备,但我觉得这是是快乐的。
残忍的期末考试终于结束了,意味着我们的暑期实践活动开始。活动的主题是‘卫生保健室基层,铁筑方圆助和谐’,地点是在南平市邵武,离我家乡比较近,这也是我选择这个队的一方面原因。我和其他队友对这次活动很激动,也非常有热情。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星期,但是我们学到了很多,不但包括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做人处事。学会了书本上所学不到的知识,并且把所学知识应用到了实践中,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
我们活动的第一站是参观邵武市的李纲纪念馆,了解一些当地的历史知识;第二站也是活动真正的开始,我们的行程是在邵武市立医院见习。一大早的我们就来到了医院门口,接待我们的是该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她把我们的队员分成了五组,安排到不同的科室进行见习;第三站是在王延里小区,在这里为当地居民做些简单的测量血压和夏季常见疾病的预防及急救知识的宣传;第四站是在别的社区为居民测血压等,使更多的居民受益;第五站是去了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小孩老人,给他们温暖,与他们游戏聊天谈心;第六站是体验农家乐,我们在一起队长家包水饺,其乐融融;第七站,收官之战,比较轻松,安排的任务是与邵武四中的同学们聊天。当然在这几天的活动里,当然有穿插着一些逛夜景,吃小吃的活动啦。
总体下来,整个活动是顺利的,但我们不免也会遇上麻烦。在测血压的时候,有些人故意刁难我们,总是找我们的不是,尽管不停的解释。还有在进行问卷调查的时候,也碰了非常多的壁,最主要的是群众人民的不配合,不想帮忙填写问卷,他们有的是怕耽误时间,有的怕麻烦,有的人说不识字,总之什么理由都有。
活动中我们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让我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了社会,让我们看到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差距。着不仅让我感觉到了校园是那么的淳朴,人与人之间是那么的直白,同学间是那么的信任,而社会恰恰相反,这让我提前知道了如何在社会上做人处事,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
但这次活动收获最大的是一个意外的家,没有父亲母亲,只有老大排到小六的六位成员。我很高兴自己是其中的一位,排行第二。真不敢相信这么短暂的时间能建立如此深厚的友谊。因为活动住宿的局限,我们被安排早一起居住,起先我还担心自己会被另外五位从未接触过的队友排挤,至少他们之间都已经认识了。不过只经过一天的接触,我们的感情便渐入佳境,我们之间的行为时那么的夸张,我们之间的语言是那么的搞笑,我们之间的活动是那么的雷人。在这个家里,每一天都能笑的胃抽筋,每一天···总之收获这个家,我灰常的开心。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大家也都带着一份感动与追求踏上了归途。想想我们共同度过的点点滴滴,想想我们共同留下的足迹,想想我们着几天所做的每一件事···这将是我人生中的一笔财富,他将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值得我永远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