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是一个很奇特的东西,它可以让黑白的世界变得绚丽,可以让复杂的思维变得简单,可以让沉闷的时间变得风趣。描述童心很容易,保持一颗童心却很难。每个人的初始都是单纯的,对世界充满好奇,随着点点滴滴的成长,许多人被世态的变迁磨灭了童心,变得世故,也逐渐遗忘了曾经那个充满欢笑与无知却令人倍加珍惜的童年。
童心是充满欢乐的。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借着自己对童年的回顾唤醒人们沉睡已久的童心,唤醒人们对童年欢乐的记忆。在小豆豆眼中,每一天的阳光都是崭新的,每一秒的生活都是无比幸福的,尽管她是一个刚读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她从不对世界有任何抱怨。看着小豆豆的一言一行,每个读者都会流露最温馨的笑容,因为在小豆豆身上有每个人童年的影子,看到她就像看到了幼年的自己。小豆豆与燕子对话时投入的模样,小豆豆丢失公交卡时焦急的神情,以及她遇到问题时迷惑的样子,还有各种各样的怪表情都让读者捧腹大笑,笑容就像童年时那样灿烂。
童心是充满想象力的。小林宗作先生是一位成功的校长,是一位和蔼的长辈,更是一位永葆童心的教育家。我很羡慕小豆豆,羡慕巴学园所有的学生,因为他们遇到了最懂孩子心的老顽童校长。小林先生将废旧的电车改为教室,每一节课想学什么科目由学生自己决定,每次吃饭前都会合唱一首歌或讲笑话。这些看似另类的教学方式,正是童心的体现,一个没有童心的人,是不会有如此标新立异的想法的。
童心是充满相互关爱与尊敬的。在小林先生看来,给孩子们的爱就是尊重。每个小孩子都有自己对世界独到的见解,有时会让大人感到荒谬,甚至会遭来谴责,而小林先生永远尊重孩子们千奇百怪的想法,哪怕它不符合正常的思维逻辑。
小豆豆是幸福的,因为小林先生,她拥有一个别样却丰富多彩的童年,拥有一颗不会随童年的消逝而消逝的童心。太过紧密的逻辑思维会麻木我们的思想,童心却可以让我们以孩子般的眼光观察世界,发现很多我们曾经从未关注过的新奇。所以,童年虽然消失了,但别让童心也就此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