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军姿向来都是军训的第一科目,经过出高中的军训,大家也都有了了解,你知道就站军姿不是件易事,然而这却是最为重要的一课。
教官首先教我们如何一步一步整理军容,即正衣冠。接着便是如何站好军姿。要求很细很高,教官也很严格负责任,一个一个给我们纠正错误的做法。
很多人可能都觉得站军姿难在坚持,因为站久以后会很吃力,之前我也一直这样认为,然后今天我却突然有些意识到,或许学会如何站军姿才是更难的。
动作、体位倒不是问题。难在姿态。
所谓君子,是军人常识的站姿,记忆中端正严肃的姿势。但更重要的也是不可或缺的姿态。知识学得来,姿态却不易练的就。昂首挺胸,脚跟并拢,中指贴近裤缝等等做来都还容易,教官突然说眼神要坚定,要带有杀气,想想对面是你的敌人。大家都应教官不标准的普通话而发笑,笑过以后我突然之间有点意识到这不这不该是好笑的,而是严肃的。军人的眼中当然是要有杀气,因为他们面对的是战场,是敌人,而我们即便做不到如此,至少也要有坚定,这才是军人应有的。特有的姿态,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军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上午的训练教官,助班都不太满意,觉得状态不好,不是训练的样子,下午来到训练场便先站了二十分钟的军姿,两眼平视对方的前方,我想拿出我所有的坚定。大家也是一样,很努力的在坚持。终于在教官点评下午的状态时比上午好多了的时候,我明白是姿态的原因。初中三年的班主任一直告诉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我想,放到现在也是合适的。我们对待军训的心态、态度,决定了我们训练的效果、质量、而军人的姿态也就决定了军人的品质。
端正的心中对于训练、对于军人的态度,坚定起自己的信念,那么表现出来的自然也是认真与坚定。也就不仅仅是一种姿势、几个动作要领,而是一面旗帜,是军人气象的展现。我想我不会忘军姿这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