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婴儿到成年人再到老年人,总是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也会违心地带上面具去迎合他人。但一想总人都有过桀骜不驯与意气风发,也都有过狼狈不堪与失魂落魄,便会觉着长日尽处,受过的伤、留下的疤都是值得的,这便是种心态。
泰戈尔说过:“寂静在喧嚣里低头不语,沉默在黑夜里与目光结交,于是,我们看错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我们。”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有时换一种心态甚至换位思考,我们一定会有很大的变化。谁能一生凌轹,纵横万载无双?谁能鲜衣怒马,一世无愁?谁又能祛去流离,笑天地虚妄?回想为高考而战的拜佛之行,不为参悟、不为觐见,只为心安,只为梵音,只为求着一种心平气和的态度,来迎接美好未来。
有千山之巅、万水之源的西藏蕴含着美妙与神秘,充满无限诱惑,许多人来此圣地叩求安宁与祥和,殊不知许多人也因长途艰辛或是意外而葬生雪域之地。为了心灵的洗礼,他们来到此地,向往的是琼浆玉露般的盛宴,向往的是朴实无华,多彩的民族文化,但险阻一直都在,不离不弃。可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冒险与规划,眼中不灭的光与心中的信仰指使他们前行,便是心态的平稳。
“花开时节已过,松石蜂并未伤心。”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古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放浪形骸;有“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坐看天上云卷云舒”的烂漫。我坚信,心态决定角色,决定目标,决定未来。
两脚已踏遍尘世路,一路走来,以天为盖以地为庐,经受寂静欢喜,承受风霜雨露。在这婆娑世间,有许多未知的遗憾与错过,我们却也不应去强求力不能及或是本不属于我们的东西。佛曰:世有三毒,贪、嗔、痴也。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独而残缺的,世界给不了你所有的温暖,只得自己找寻。人间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不悲不亢,不骄不躁,做快乐事,做明理人,洗净铅华,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