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个冬天住在公寓里,对于温度的变化只停留于每天手机16:50的气象信息了。当放假走出公寓时才感知冬天的凛冽,尽管我回家妈妈特别多加了炉火;尽管气温上升了好几度,还是没有学校暖和,还是冷得不敢出屋。
抱着电脑是最好的消遣,放个枕头在床头,斜靠着,把笔记本放在腿上,不仅可以随机调整姿态,电脑释放的热量还可以暖着膝盖,不用上班的日子你看多惬意。
斗地主、看电视、玩微博、玩到都感觉无聊的时候,看陈大会讲传统文化的视频。
一直以为自己不偏不倚的中庸,一直以为自己不会盲目相信也不绝对相信,一直以为自己本善的天性没有泯灭,一直以为自己个性而不愚钝……
在看了传统文化论坛的视频以后,我发自内心的忏悔自己曾经的浅薄。
在一个学生回家周的时候,正该我值班,有一个外地学生生病家长就过来看孩子,那是个信佛的家长。在和家长交流学生情况而后的闲谈中,孩子的家长提到自己也在宣传传统文化,在沈阳举办传统文化论坛。
他说道:参加论坛的都相互称呼为老师。
我引用孔子《论语》的话: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也就是在每个人身上都有可以学习的优点。也就是谦卑的认为每个人都可以作为我的老师。
家长说,我没有文化我不太会表达。我学习传统文化从中受益,对于孩子我并不看重孩子的成绩多少,我看中的是他的品德,想让他首先学会做人,才能做好其他的事。现在有许多人对于学习传统文化很不理解,但是也有更多的人逐渐接受传统文化,在沈阳论坛时,有许多人自发的上台忏悔自己的过错……
我说,我这个人从不注重外在的东西,也就是不注重形式,心里有善恶的标准就行了,就好比济公常说的: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其实我的心里在想:知错不在于上台忏悔,那只是个形式,很矫情的形式而已,知错就改付诸于以后的行动才是重要的。
看陈大会老师讲和谐拯救危机看完我真的是受益匪浅。从新认识了忏悔的真正含义:忏悔是对以往过错的坦诚面对。不是虚伪的藏着掖着。我不禁想起从前看过的一个故事,也从新认识到了那个故事的真正含义。
曾经有一个人,在他生前做过一件坏事:偷了别人的一只口红。他一直耿耿于怀这件事。当他死后去见上帝的时候,上帝问他:你是想上天堂还是去下地狱?他不加思索的说:我要上天堂。上帝说:可以,但是你必须得带着那只偷来的口红。天堂里人来人往,自由而快乐,唯有他为胸口衣袋里露出一截的口红而闷闷不乐。他便掏出那只口红偷偷地扔在角落里,但是口红还会回到他胸口的口袋里,并且比以前长长了一截,致使露在口袋外面的更多,他又一次把它扔掉,口红又一次的回到口袋里,又比原来长长了一块,他越是把它扔掉口红越是长长,最后只口袋里终于装不下口红,他只能把它抱在怀里,这只口红如影随行,他的身体和心理都不堪重负,他就去找到上帝,对他说,我宁可选择下地狱。他的话说完,口红就消失了。
看来天堂和地狱只是一念之隔,背着包袱天堂也是地狱,坦诚面对卸掉负累地狱也是天堂。忏悔的故事与它大同小异,大庭广众之下的忏悔,是对自己丑恶灵魂的救赎,自己卸载的同时,还能警示来人。看来也是学习传统文化所不可或缺的生动一课。
开学伊始,怀着好奇的心理我选择了《旅游与文化》这门学科。因为我从小就喜欢自然地理与中国历史,喜欢我国辽阔土地上的大山大河,在这块土地上孕育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中国,这个伟大而响亮的名字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让中国在世界历史的长河上大放光彩!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有人认为旅游者进行旅游最终是对文化的消费。文化是形成旅游吸引力最核心的因素,也是最不易改变、不易模仿的因素。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享受文化,消费文化,体验文化,从而获取美好的回忆。文化是生活在一定地域内的人们的思想、信念、及生活与行为方式的总称。文化是一个大的范畴,包括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具备特有的层次结构,包括表层的物质文化、核心层的精神文化、中间层的制度文化和中介层的教育文化。所以物态文化和心态文化互为表里地对立统一于整个旅游活动中。
山水似乎是自然的结晶,凝结着自然的智慧。山水以及他们所承载的,就是自然。人,是自然的产物。但是,人们渐渐远离了自然,在自己创造的近似自然的社会中停留下来。然而,人们毕竟还是有感情的,人们喜欢自然。所以我们又想回到自然里回味自然的味道。山水中便带着浓厚的自然的味道。
在喧嚣的尘世中,人们的心被湮没了。但是,我们可以在山水中寻回自己的心。山水可以涤净我们被封尘已久的心灵。尘世与山水的不同就是他们的风中携带的不同。山水中有一种灵魂。当我们置身在山水中时,我们就可以感觉到一种恬静,是自然的深邃的宁静。山水不是属于文人的。因为任何人都可以走进山水。然而,山水更不是属于任何人的。山水有自己的存在方式。人们只能靠近,只能共存,而不能拥有,就像我们说的朋友一样。山水,无限的遐想。山水文化,深邃的话题
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东北从神奇的大兴安岭与肥美的黑土地到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从柔情似水的江南小镇到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塞北,从地势险峻风景秀丽的大西南到神秘的青藏高原,中国这块古老的大地上孕育了美丽的大好河山与灿烂的文化。目前已经有九寨沟 、黄龙、武陵源、三江并流 四处自然景观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明清皇宫、长城、平遥古城、苏州古典园林、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布达拉宫、青城山-都江堰等21处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有泰山、黄山、峨眉山-乐山大佛、武夷山4处。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广大旅游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旅游机会,旅游是一种审美与身心愉悦的集中体现,而且可以锻炼身体,旅游的发展空间巨大,被现代人成为无烟工业。旅游是物资生活丰富后精神的另一种需要,远离城市的宣泄,感受身临其境与大自然的零接触,陶冶情操。 许多时候,我一直向往祖国的大好河山,希望有一天能够游遍每一处旅游胜地。骑着骏马驰骋于辽阔的草原,累了到蒙古包里去喝完奶茶,岂不爽哉。向往骑着骆驼穿梭于西北大沙漠,沿着丝绸之路寻找历史的痕迹,探索楼兰古国的消失之谜,凭吊阳关故里。荡舟于漓江,独自欣赏甲天下的桂林山水,然后继续一路向东来到周庄,感受周庄的古典淳朴,再继续旅行来到姑苏城外寒山寺,再去富春江畔闲情垂钓。
中国传统美学讲究真、善、美一致的原则,这是古典美学的精髓,在旅游美学中亟应继承和发扬。真即符合客观规律,真实是美的基础,不真则不美!善是最高目的,功利性,它是美的前提,不善也不美。美则是在真、善的基础上最佳的感性显现。追求真、善、美统一应该说是旅游美学重要特征之一。
中华文明发源于黄河流域,然后以辐射状不断向周围发展,经历数千年的历史沉淀才形成了伟大的中华文化圈。先秦时代属于青铜文明,进入铁器时代后,近两千年的封建时代铸就了伟大的中国古代农耕文化,然而正是这悠久的农耕文化创造了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大放光彩的时代。尤其以汉唐文明最为值得骄傲,汉代张骞开辟了丝绸之路,极大地促进了东西文化的交流。唐代在当时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强大帝国,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都为世界先进之最,以至于现在在世界各地有华人居住的地方都还保留着唐人街的称号。 无论是先秦还是整个封建时代,伟大的中国劳动人民遗留下了丰富灿烂的文化,无论是唐诗宋词还是书法与艺术都都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从甲骨文、小篆到王羲之再到张旭、黄庭坚,无不说明了我国书法的发展历程;从顾恺之到吴道子再到八大山人,从屈原到李杜再到苏东坡,书法与诗歌文化都经历了不同的发展时代。中国的象征是万里长城与瓷器。长城从山海关到嘉峪关,蜿蜒盘旋于崇山峻岭之中,凝聚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瓷器是中华文明独有的伟大创造,瓷器一词在英语中第一个字母大写就是中国的意思,充分说明了瓷器在世界上的地位,唐代的唐三彩与元代的青花瓷是瓷器中的珍品,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旅游与文化是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统一,山水、文化是旅游的载体。这学期的《旅游与文化》即将结束,故写些学习心得,以示学有所得。伟大中华的大好河山与灿烂文化等待着我们去探索与发现,爱我中华,爱我河山。最后以毛泽东的一首诗结尾:
沁园春·雪 毛泽东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