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教师节的到来,这一天,幼儿园教师应该说是快乐的,幸福的,因为我们有自己的职业节日,并且会收到周围人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所以我们的职业是光荣的,我们的节日是光荣的,但是,这样的快乐长久吗?节日快乐过后,我们也许仍然会疲于应付各种检查、评比,也许仍然会面对家长的评价,也许仍然会因为日复一日繁琐的工作和清贫的生活而感到自己在被消耗生命。
回过头来想一想哪种职业不累,不使人感到倦怠,重要的是我们要自己调整好自己,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我做幼儿园教师十几年了,是的,的确很辛苦:既要担心照顾好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又要担心孩子的安全;既要应对工作中的各种评价,又要笑对家长的不理解甚至责难……但是,我的确很快乐,在幼儿园这片小天地里,孩子们是那样天真无邪、活泼可爱,常常使我的心也变得很纯净、很童真,让我的心灵得到了愉悦,让快乐围绕在我的身旁,这份感觉是世间难觅的珍贵,孩子是我永远无法舍弃的宝贝。
当过教师节时,就会有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老师节日快乐!老师辛苦了!当我露出倦容,就会有敏感地孩子走过来对我说:“老师,休息一会儿,我们给你捶捶背。”也正是和孩子的这份缘使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些充满童真但有时让我哭笑不得的孩子。在我和孩子们之间,没有生疏,没有距离,有的只是欢乐和鼓励。我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温馨、和谐的环境中成长,让他们无拘无束地展示自己,让他们充分感受集体的温暖和彼此的关爱,让他们感知世界是多么快乐和美丽。虽然当下的教育现状有其深刻的社会和制度原因,但我们最能控制和调整的就是我们自己。
如果不能主动地调整自己,我们就永远无法摆脱“被消耗者”的心态。在与孩子相处中,如果整天摆脱不了烦恼、抱怨的消极情绪,我们又怎会有心情去理解、关心孩子,蜡烛、春蚕这样有着牺牲隐喻的符号不是幼儿园教师职业的本质。恰恰相反,幼儿教师职业能为我们带来幸福。我们的幸福源自于帮助孩子成长,与此同时不断创造自我积累丰富而有效的教学策略,形成独具魅力的教学风格,归纳、修正自己的教育理念。
而这一切都是在看似重复、单一,实则充满活力和变化的日常工作中完成的。我们的幸福还源自于对孩子的发现,我们每天都在感悟孩子纯净、充沛而多彩的生命,每天都进行着与丰富多彩生活相关的教育活动,每天都走在通往富有魅力、创造力和价值的路上。我们向往幸福的生活,幸福才是我们的生活目的。幸福是一种主观心理体验,幸福生活只有在追寻幸福中体验,在现实生活中体验。现实生活虽然不可能完美,却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每天发现新的问题,并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可以提高我们的教育能力;每天发现幼儿新的亮点,并满怀喜悦地去欣赏,可以丰富我们生命的色彩。因此,我们绝不是“蜡炬成灰泪始干”式的牺牲者,也不是繁琐工作的被消耗者,而是一群努力追求生活意义、生命价值的幸福的幼儿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