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读后感
勤于学习才能乐于施教。每当我们看到一本好书的时候,内心总是会忍不住记录内心的启发和感想,那些从著作中所冥思震撼人心的话语,那些从著作中所触摸感动灵魂的文字,我们都能通读后感传递出来。
这天,胡老师带着我们学习了《滴水穿石的启示》,我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必须能够实现我们完美的理想。
滴水穿石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但你明白为什么小小的水滴能把坚硬无比的石头滴穿吗这全是靠它们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这一个小洞,水滴要用几百年、几千年,甚至几万年的时间才能滴出,雨的力量远远要大于小水滴的力量,因为它们不会坚持,不能持之以恒,所以才不能滴透我们的马路。
你仔细想一想,所有有成就的人都会有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就说说李时珍吧,他是一位医药学家,他从小就立志学医,为了写出药学巨著《本草纲目》,他翻山越岭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到处访名药、尝草药,一向努力了二十年才成功。这就是滴石穿石的精神。
我们必须要学习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做事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不能够半途而废,这样就能够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最后的。胜利。
最近,我们学习了一篇哲理性的文章——《滴水穿石的启示》。文章不仅介绍了“滴水穿石”的奇观,还告诉了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
是啊,“滴水穿石”不仅仅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观,在名人的故事里,在四周友人的身影里,都有持之以恒,目标专一的例子。
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曾因为顶撞了汉武帝而被下诏入狱,并且受到了人生的奇耻大辱——腐刑。司马迁在受到腐刑后也曾因为悲痛而一蹶不振,以至于差点自暴自弃。但最终他并没有被厄运打倒。司马迁下定决心要编写一部翔实可信的史书。他发奋图强,经历了2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编写出了一部空前的史书——《史记》。《史记》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可见它的地位。
司马迁坎坷的人生磨砺了他的意志,终成为了史学界的一座丰碑,真是应验了那一句古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身边也有一位目标专一,持之以恒的同学——葛宏峰。6岁的葛宏峰就梦想当一名像“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那样的钢琴大师。他说过:“梦想再大也不嫌大,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实现美好的理想”。现在,他与白石老人一样“不教一日闲过”,每天坚持练习一小时钢琴。今年十一月,他收到了自己用勤奋和汗水换来的成功结晶——江苏省钢琴家协会的八级钢琴证书。你瞧,这不正是他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所取得的成就吗?
听到“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八个字,我就不禁羞愧难当,面红耳赤。因为我平时永远无法达到这八个字的要求。我平时以“学霸”二字自称,可上课不是一会儿瞄一下时钟,就是不停地抖腿;不是哼着小曲,就是在书本上乱涂乱画,一点都不专心。所以,我不仅成绩退步了,学习的效率也降低了。有时候就几个英语单词都能抄上半个小时。现在想来,我实在是好不羞愧!
读完文章,太极洞内水滴的“滴答滴答”声总是在我脑海中回荡,同样,让我明白,所有成功不可能一日而成,沈括的《梦溪笔谈》耗费了39年心血,徐霞客的《徐霞客游记》花费了34年时光……我愿做太极洞内的水滴,因为我坚信:有志者,事竟成!
最近,我们学习了《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课文,我受益匪浅。
课文主要讲了:在安徽广德太极洞内的一大奇观——滴水穿石。作者提出论点:如果我们也能像水滴那样,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没有什么事儿做不成。为了论证观点,作者还举了几个例子,有李时珍的,有爱迪生的,还有齐白石的。我懂得了:只要我们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
中国第一任国家总理——周恩来,他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他的身上具有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精神。一天,周恩来随陈妈妈到一个亲戚家,回来时已是深夜了。一路上劳累,年幼的恩来已筋疲力尽、哈欠连天,但他仍然坚持练完一百个字再休息,陈妈妈见状,心疼不过,劝道:“明天再写吧!”“不!当天的事要当天完成”。一百个字刚写完,陈妈妈夺过恩来的笔说:“睡觉吧!”恩来皱着眉头说:“陈妈妈,你看这两个字写歪了。”说着,周恩来的小手又挥起笔来,把两个字又写了三遍,直到满意为止。如今,周恩来的字真是漂亮极了!周恩来之所以能写出漂亮的字,我觉得这离不开他的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在生活中,我觉得自己也具有目标专一、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四年级下学期的那一年暑假里,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游泳。有一天,我让爸爸带我去游泳,我刚下水,就想上去,心里很害怕,我尽力让自已脱掉游泳圈,但我的心不让我脱,我犹豫不决。这时,我感到有两位小天使浮在我的眼前,一位白衣天使说:“小主人,你就脱去游泳圈吧,反正你还有你的爸爸呀!就算你脱掉了游泳圈,也不会怎么样的啊!加油!”“闭嘴!小主人不想脱,就不脱呗!”一位黑衣天使说。经过反复地考虑,我决定脱去游泳圈。我鼓起了勇气,把自己的依赖——游泳圈脱去了,爸爸拉着我的手,一步一个脚印,渐渐地,我胆大了!很快,我就学会了游泳,心里开心极了!
只要我们有着崇高的理想,并且努力地去完成,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实现。俗话说得好:有志者事竟成。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去实现自已的理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