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要深刻理解重大意义。《决定》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关于依法治国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依法治国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四中全会及其成果对我国未来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将产生深远影响。
二要准确把握整体框架。《决定》内容归纳起来可表述为,一条道路,两个总目标,三个坚持,三个核心要义,四个基本要求,五大体系,六大任务,要在这样一个框架体系下准确理解原文,防止断章取义、以偏概全。
三要精读细研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这一部分是整个决定中改革内容最多、信息量最大、顶层设计最具体的部分,政法工作者要在这一部分的学习上多下功夫。
学习理解四中全会精神要从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三个层次上不断深入。首先,要通过学习原文,精读细研重点板块,实现学有所获,做到两个提高:提高法律知识功底,提高法律素养。其次,要在深入理解精神实质上用功,争取学有所悟,做到三个增强:增强自信心,增强责任感,增强大局意识。第三要在结合实际促进工作上用功,争取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