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注重“德”的培养
作为师傅,我认为身教重于言传,就像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师傅可以教给徒弟知识,经验,技巧,方法。但有些东西是没法“教”的,那就是“德”。
在师徒结对子的协议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那就是“师傅有对徒弟进行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工作作风的教育义务”。在煤矿工作,我觉得最重要的“德”就是遵章守纪、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这几个字。作为师傅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对徒弟要真心的关心照顾,要真心实意地关心徒弟的思想成长、对徒弟要饱含爱心。“德”这个东西听起来很虚,但是它对人的整个一生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它能主导人的健康行为方式。有句话说得好,做事先做人。无论是在做人还是做事上,师傅是徒弟的一面镜子,师傅要用自己的亲身行为影响和感染徒弟,帮助徒弟培养起遵章守纪、安全第一的理念、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坦诚待人的处世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