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地球妈妈病了》。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鱖鱼肥;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多么美妙的文学意境啊!可是,在如今的生活中恐怕这已经成为一种奢望了吧!其实,这也是一种必然的结果,大家自己想一想,不难发现,无知的人类——我们自己,无时无刻不在破坏着这个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
郁郁葱葱的森林里,常常传来伐木的声音,因而森林中的绿色植被在一天天减少,大地露出的枯黄在一天天扩大,许多鸟儿没有了家;碧绿的湖水里常常有几根管子排放污水,因而碧绿的湖水变得墨绿油黑,连鱼儿也难逃厄运。因为人类随意毁坏大自然,所以地球妈妈病了。
到目前为止,威胁人类生存并已被人类认识到的环境问题主要有:全球变暖、臭氧层破坏、酸雨、淡水资源危机、能源短缺、森林资源锐减、土地荒漠化、物种加速灭绝、垃圾成灾、有毒的化学品污染等众多方面,这些问题都会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难以预料的影响,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
讲到保护环境,方法有很多,总的来说有:治理工业污染、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的治理、扩大自然保护区建设规模等。小的方面来说可以是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等。其实,这些都是生活中零碎的小事,也是我们必须做到的。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众人团结起来的力量是十分强大,每人节约一滴水,这些水足以填满200个西湖;每人节约一张纸,可能就能挽救整片森林;每人少摘一朵,就能多一大片绿地······
一片绿地荒了,人们可以搬到另外一片绿地上,可是世界荒了,人们可以搬到哪儿去呢?所以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保护我们唯一而又伟大的地球母亲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