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作文
一是疫情期间难忘的人和事。疫情期间,每天都发生着无数令人难忘的事,每天都涌现出令我们难忘的人,尤其是身边事、身边人,最值得去写。比如,父母是医生、护士、解放军……。参考题目:《最美逆行者》《致敬“最可爱的人”》《他们不仅是天使,还是战士》……
二是与往年春节的不同。这个春节是在疫情中度过的,所以这个春节和过去喜庆祥和的春节肯定不一样。不能像往年一样聚餐、走访,该如何来表达亲情?还通过描写春节的不同,来表达众志成诚抗击疫情的主题。参考题目:《不一样的春节》《爸爸去哪儿了》《有一种“爱”,叫少聚会》……
三是弘扬社会正能量。在这场关于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涌现出了一个个负重前行的逆行者和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因此,关于“最美逆行者”、“责任”、“奉献”、“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信念”、“坚强”、“希望”、“光明”等社会正能量主题的作文均有可能成为命题的方向。参考题目:《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一场“战疫”》《我眼中的抗疫》……
四是对疫情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这次疫情可能的源头是野生动物,为什么经历过非典后人类还要贪吃野味?疫情期间盐水漱口防病毒、抽烟喝酒防毒、双黄莲抗病毒等各种谣言乱飞,个别地方出现了歧视武汉人等事件,这些问题都值得关注和思考。参考题目:《给武汉人民(武汉小朋友)的一封信》《敬畏自然,拒绝野味》《武汉人,是同胞也是同袍》《疫情有毒,网络谣言更有害!》……
五是疫情过后对人类、国家的后续影响。从教训中汲取智慧,才能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非典之后又出现这样范围的疫情,正是人类未汲取教训的表现。此次疫情结束后,肯定会给人类、国家、社会带来不一样的改变。小朋友们不妨从人类、国家这样的层面,想像一下疫情下一步将会为人类抗击传染病、提升卫生科学知识、善待野生动物等方面带来哪些改变。参考题目:《抗疫过后》《从抗疫中学到的》《请不要再有第三次》《假如遇到生化战争》……
连日来,各地有一些恶意“隔离”举措,让武汉人很寒心。
采取隔离措施,可以理解。政府也要求武汉人近期不要离汉,以防疫情蔓延。但隔离措施不能恶意,不要作出一些伤害人的举动。
就拿武汉返乡者的信息来说,信息上报、筛查,对隐瞒的要举报,没有错。恶意传播病毒是违法行为,坚决不能容忍。但这个时候,请不要恶意泄露他们的隐私,这并不利于防控病毒,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给社会添乱。
为了防止疫情失控蔓延,武汉在1月23日宣布关闭离汉通道,武汉人也积极响应号召,挑头退了票,主动取消外出探亲、度假的计划,本着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的态度,自我隔离。即便是在离汉通道关闭前从武汉离开、返乡的人,也纷纷去社区登记。可以不点赞这些行为,但绝不应该冷语相向,甚至恶意伤害。
武汉是新型肺炎猛烈爆发的地方,武汉人也是受害者,而不是加害人。对抗病毒,是一场人与病毒的战争,而不是人与人的战争。这场战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爱,而不是恨和冷漠。要让爱成为对抗病毒的特效药,不要让冷漠成为加剧病毒危害的催化剂。
1998年洪水,武汉人齐心协力严防死守;2003年非典,武汉人齐心参与战斗。现在,武汉“病了”,需要全国各地伸出援手,刚刚广东湛江等地宣布为滞留当地的武汉人提供免费住宿。让我们一起做武汉的守护者,善待武汉人!
阻断疫情传播,这个春节应有“新年俗”
春节期间,拜年团聚、走亲访友是我们的传统。然而,这种人群集聚正是传染性病毒“喜欢”的,也是控制疫情的大敌。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原则,为了更好地“切断传播途径”,遏制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我们有必要在特殊时期暂时放下老传统,形成一些“新年俗”。
出门记得戴口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长潜伏期达14天。携带病毒的人脸上没有写字,在不得不与人接触的场合,一个小口罩将起到阻挡病毒入侵的大作用。中科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高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10分钟内至少8次提到“口罩”一词,他强烈呼吁近期出门戴口罩,要形成“口罩文化”。为安全着想,不要怕麻烦和累赘,请把口罩戴起来,也请劝家人把口罩戴起来。
见面不必行“握手礼”。“菌从手来,病从口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建议大家见面拱手不握手,保持1.5米以上距离。也许有人觉得这么做有点草木皆兵,但在病毒仍在“暗处”加快蔓延的非常时期,谨慎一些没什么坏处。另外,要做好消毒,特别是出门回家后要勤洗手。当然,我们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也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适当放松心态,不要过度焦虑、恐惧,保持好心情,有利于提高免疫力。
互相理解,彼此包容。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春节计划,多少影响了过节心情。在这个非常时刻,为阻断病毒传播,需要大家保持平和的心态,互相理解,彼此包容,共克时艰。当我们采取一些“非常举措”时,比如不上亲戚朋友家拜年、戴口罩、见面不握手,不妨技巧性地做一些解释;而当我们看到别人“如临大敌”采取一些“非常举措”、甚至“特殊防护举措”的时候,也不妨抱以支持、理解、包容的态度。
非常时期,不聚会不聚餐,不是人情淡薄,而是生命至上。暂时的“委屈”,都是为了温情长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除西藏之外内地30个省份都已有疫情;24日全天,全国新增病例多达444例,累计死亡患者已达41例。如今,30个省份都启动了“一级响应”,我们也应有所“响应”,行动起来,形成“新年俗”,让病毒无机可乘。转变观念,更换方式,照样能过个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