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课堂》读后感
利用暑假的时间,一个人静静地把李炳亭先生的著作《高校课堂22条》学习了一遍。之前我们一直在提倡课改,也不断在摸索中前进,但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迷茫,找不到正确的课改方向。但是读完这本书后,我对课改有了新的认识和体验,也为我找到了前行的路。
这本书里向我们介绍了许多教育改革中的先行者,也提出了传统教育的弊端,更举出了一些高校课堂的模式供我们参考学习。李炳亭先生将高校课堂喻为“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真是妙笔生花,在这里学生可以“闹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因此,高校课堂主张不仅要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而且要把学习的能力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体现出“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快乐为根本”的高效课堂的中心。
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我觉得要想课改取得更大的进步,首先教师的观念要转变。正所谓“开放的程度决定了教育的高度”。我们的学校一直提倡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也都有“放手”的意愿,但做的还不够彻底,还是“抱”着学生往前走,总觉得学生什么也做不好,影响教学进度、考试成绩等。其实,这都是需要一个过程,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更高效。正如我的语文教学,以前我总觉得他们小,什么都不会还浪费时间,但经过课改的洗礼以及到各个学校去参观,我也转变观念。比如在教学生字时,我以一课生字为例,讲了生字的结构特点、识字方法以及易混易错点等。我先让学生“临帖”按照我的模式讲解以后要学习的生字,掌握了规律和技巧,由“临帖”变成了“破帖”,在课堂上各抒己见,特别在交流识字方法时,学生想出了很多识字的方法:猜谜语、形近字比较、加一加、减一减等等。学生在自己动脑记忆比老师枯燥的讲解效果会更好。
在我的意识里,我始终觉得“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在工作中亦是如此,不要觉得学生小,知识少,我们有很多惊喜的发现都是从学生那里得出来的。听过“102中学”老师的讲的课后,我更坚信把课堂还给学生,他们会还给你一份精彩。
近两年,我们也不断出去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像“杜郎口中学、洋思中学、102中学”等,我们并不是死板硬套照着中学的模式下来,因为我们是小学,我们在此基础上寻找出一套更适合我们学校自身的一些学习方法。我们也推行了导学案,目的在于使课堂高效,高效课堂倡导的合作形式是以小组为单位,以独学、对学、群学的形式来实现课改的自主、合作、探究。课堂上老师也放手让学生自学、交流、汇报,较注重学生的“先学后讲”,形成了具有一小特色的“一三一”课堂评价模式。经过不断地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导学案也在不断完善,由原来的在四、五、六年级推行,到现在的全校使用,可以说这就是课改的一大步。如何正确、高效地使用导学案,使学生在课堂都能动起来,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来,而不是只是少数人成为一节课的亮点,这些问题是我们还需在工作中不断探索的,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中掌握所要学习的知识,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
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引起了我的深思:是台湾作家张晓风在送儿子上学的第一天,向学校发出追问:“我,一个母亲,向你交出我可爱的小男孩,而你们将还我一个怎样的人呢?”如果我的家长这样问我同样的问题,我该如何回答呢?我是低年级的老师,孩子们在上幼儿园的时候都很可爱,很优秀,自从来到学校后,孩子们的天性就被无情的压抑,只会死记硬背知识,慢慢的让学生只注重成绩,而忽视了在学习中去发现快乐,在学习中去学会创造。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我有责任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成长,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解放学生、发展自身个性、寻找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因为“考试成绩并不能代表实际能力,更不能预示将来的成就。”
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要始终走在课改的前列,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努力摸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的高效地教学方法,让课堂生活化,把小课堂变成大舞台,以实现高效课堂为目的。